中国去年出口世界第一 统计局长称“保持清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去年出口世界第一 统计局长称“保持清醒”
2010年01月21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0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马建堂表示,中国迅速扭转了经济增速的下滑,率先实现了国民经济的总体回升向好,是一个标准的V型复苏。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一日电( 胡齐明)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二十一日在此间说,去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全年下降,全年进出口总额二十二万零七十三亿美元,比上年下降百分之十三点九。自去年十一月份由降转升, 十一月份进出口总额增长百分之九点八,十二月份增长百分之三十二点七。

  马建堂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全年出口总额一万两千零一十七亿美元,下降百分之十六;进口总额一万零五十六亿美元,下降百分之十一点二。进出口相抵,去年的贸易顺差是一千九百六十一亿美元,比上年减少九百九十四亿美元。

  对于中国出口总额超过德国跃居世界第一位的情况,马建堂表示要保持清醒的态度。他说:“中国出口规模处于世界第一,是就总量而言的。中国出口的产品结构还需要优化,中国产品出口背后的自主创新能力还需要加强,中国出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需要提高。所以,对于这样一个位置我们还要保持清醒的态度。”

  据马建堂介绍,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二十二万四千八百四十六亿元,比上年增长三十点一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年加快四点六个百分点。去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十二万五千三百四十三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五;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九,实际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二点一个百分点。

  对于二0一0年的中国经济,马建堂预测:“今年进出口对中国经济肯定是一个正拉动,不会再是负拉动;拉动经济增长的另外两驾马车——投资、消费总体上也将继续保持去年的势头。”

  马建堂同时强调,除了要看到中国出口位置的变化,也要看到中国进口位置的变化。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成长,中国也在进口越来越多的国外产品,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越来越大的市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