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压力催生加息预期 中国可能先于美国加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胀压力催生加息预期 中国可能先于美国加息
2010年01月22日 08: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央行加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上调央票利率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连串动作之后,市场普遍预期今年货币紧缩政策可能提前。而1月信贷飙升和21日超出预期的CPI数据更引发了市场关于近期加息的传言。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加息时点可能提前,一季度加息可能性增大。但目前,数量型工具仍是央行最有效也最为倚重的调控工具。

  通胀压力催生加息预期

  21日公布的超预期的CPI数据,使得市场预期利率工具将不日出台。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2010年一季度经济也将保持强劲增长,CPI同比涨幅接近3%,2季度末接近5%。因此,连续半年的实际负利率局面将出现。在这一局面下,加息有助于显示央行对抗通胀的决心,降低居民通胀预期。一季度加息的可能性增大。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2009年12月份数据显示,出口、物价上涨超过预期。前者降低了经济增长的后顾之忧,后者加大了经济过热的忧虑。两者都会使得宏观紧缩尤其是货币紧缩提前。

  此外,被视为基准利率调整风向标的央票利率近期连续上行,也强化了加息预期。分析人士表示,央行连续使用公开市场微调手段,表明货币当局继续对通胀与过热风险做出反应。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过去加息和1年期央票利率之间存在先后现象。2004、2006年首次加息均出现于1年期央票利率持续快速上升并超过1年期存款利率后。按照目前央行提高央票利率的节奏,1年期央票利率仅需1个月时间即可与1年期存款利率持平,届时加息可能性增大。

  存在先于美国加息可能

  2009年,在美元贬值和全球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大量套利资金涌入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和新兴经济体。热钱进出频繁加大金融风险,因此有观点认为中国不会先于美国加息。但随着经济回暖和物价走势的变化,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存在先于美国加息的可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认为,是否加息主要取决于国内宏观形势,不排除中国先于美国加息可能。“在资本账户管制的条件下,中国的货币政策有一定程度内的自由度”。陈道富表示。

  中金公司报告也指出,目前中国加息的效果较过去显著。小国加息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发的输入型通胀不会产生显著影响,反而会招来热钱流入。但中国在本轮金融危机以来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大幅上升,自身政策对于全球的影响也日益增大。1月12日,中国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导致其后几天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明显下跌,国际农产品价格也应声回落,通胀预期有所缓解。这充分显示了中国不同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泰国等新兴市场,甚至也不同于两年前的中国自身。

  “不过,目前数量型工具比价格型工具更有效。”陈道富表示,“对于企业来说,贷款的可得性比获取资金的成本更为重要。”

  兴业证券研发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央行动态微调的工具宁可继续使用数量型调控,采用公开市场操作或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工具。

  李慧勇表示,考虑到国家已经提前上调准备金率,短期内再出台严厉的紧缩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加息或者上调准备金率最快可能要到3月份才会实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