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季”问计春运:交通运输部承诺买票不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春运季”问计春运:交通运输部承诺买票不难
2010年01月25日 10:39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铁道、交通部门解“锦囊”

  又是一年春运时。作为中国特有的年度现象,每年的春运都是交通、铁路部门一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能否保证每一位身在外的旅客顺利归家?交通部、铁道部近日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给所有关心春运的人们送上了一颗定心丸。

  交通运输部

  承诺买票不难

  1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召开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交通部将采取七大措施保障春运,让群众买票不难。

  交通部表示,客流量将保持较高增长态势。据分析预测,2010年春运客流量将保持高位增长,全国道路客运量将达22.7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5%。水路旅客运量约为3200万人次,同比增长3.6%。目前,今年春运期间客运量增幅较大,主要是党中央、国务院沉着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化危为机,实施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促使国家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国民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农民工就业形势稳定,公众出行需求旺盛。预计全国外出农民工达到1.52亿人,比去年增长8.2%。

  由于2010年春节较晚,学生流将提前形成,而民工流、探亲流将会在节前几天集中“爆发”,导致中短途运输任务繁重,重点地区运输压力较大。近年来,铁路相继开通了一些客运专线,这些客运专线的开通,相应减少了同线的普通列车,将显著增加区域内的转运旅客和低消费群体运输需求,对同向省际长途道路客运产生了明显影响,而相对增加了省内中短途道路客运压力,道路客运为铁路集疏运的客流显著增加。

  城市公共交通保障任务也颇为艰巨。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城市公交客流总量将达80亿人次,日均2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通往火车站、汽车站、码头、机场的公交线路客运压力明显增大,开往商贸中心、旅游景点和郊区的公交线路客流量也将大增,城市公交面临繁重的运输任务。 同时,春运期间,容易出现寒潮、大风、大雾、强降雪、冰冻等灾害天气,特别是这两年异常气候多发,直接威胁运输生产安全,是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时段。

  交通部表示,交通运输部门已经从七个方面做好了准备,从组织领导、安全稳定、运输组织、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和运输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专门部署,并采取有力措施,保障春运有序进行。

  春运期间,交通部门将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无证经营,尤其要杜绝“拉客”、“甩客”和“倒客”的行为,并建立畅通的投诉渠道,设立并对外公布春运投诉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受理旅客投诉并及时处理。通过加强运价的管理,特别防止在节假日期间,违规违法涨价行为。水路运输将统一组织提前公告每条航线运价,接受社会监督。港航公安将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票贩,维护站、船市场秩序。

  对于买票难的问题,交通部表示,为方便旅客购票,将采取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提前预售票、发售团体票、上门售票、联网售票、网上售票等措施,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购票。继续组织交通运输系统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专项活动,方便农民工购票、乘车,为广大农民工提供安全、经济、便捷的运输服务。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春运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很有可能发生大范围降雪天气。交通部对此已经做了周密部署,一旦发现极端天气情况,出现清雪除冰工作,机械、物资等不能满足应急需要的,交通运输部负责组织跨区域支援,以最大努力开展抢通保通工作。

  铁道部

  致力实现“平安春运”

  铁道部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10年铁路春运第一场新闻发布会。铁道部政治部主任高晓兵介绍了今年铁路春运的特点及铁路部门将采取的对策,重点介绍了八项便民利民措施,并与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王勇平、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一道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今年春运从1月30日起至3月10日,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铁道部表示,今年铁路春运的客流特点是:节前客流相对缓和,节后客流高度集中。今年铁路春运的能力状况是:新线路、新装备增加了运输能力,但仍然满足不了运输需求。预计今年春运,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2.1亿人,同比增加1820万人,增长9.5%,日均525万人。春运期间,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972.5对,同比增加156对,日均总运能557万人,同比增加43万人。

  针对媒体提出的“何时能解决‘一票难求’的难题?”“有哪些新举措打击倒票行为?”“广深港铁路香港段是否已立项?”“在农民工和学生运输方面有哪些新的服务措施?”“铁路部门打算如何加强春运信息公开透明?”“如何合理布局动车组和普通列车?”等问题,铁道部表示,铁路部门把安全作为春运工作最核心、最本质的要求,全力以赴保证安全。铁路部门将积极做好便民利民服务,最大限度地释放运输能力,最大程度地方便旅客购票,积极开展学生票和外来务工人员团体票送票上门服务,努力实现旅行信息公开透明,加强重点旅客服务,组织志愿者协助铁路站车服务。尤其要完善外部监督机制,严厉打击倒卖火车票行为。系统内职工如若参与各类倒票行为,一经发现,解除劳动合同。通过努力,真正实现今年铁路春运“和谐铁路、平安春运”的主题。

  在解答关于火车票实名制的相关问题时,王勇平介绍说,今年春运铁路部门仅在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其中节前,2010年1月30日—2月13日,在广铁集团公司的广州、佛山、深圳、东莞东、惠州、汕头等9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他表示,为实施实名制,将会增加一亿的投入,但不会有一分钱转嫁到旅客头上,“这些投入都由铁路自己承担”。至于实名制未来的走向,王勇平表示当前反对和赞成的意见均有合理之处,铁道部将根据推行实践的反馈进行调整。

  北京铁路局

  确保运力顺畅

  北京铁路局上周也针对今年春运举行新闻发布会。副局长刘瑞扬表示,北京铁路局各项春运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将确保今年首都春运顺畅。

  春运40天,预计北京铁路局将发送旅客2102万人,同比增加225万人,增长12%。北京地区预计发送旅客1046万人,同比增加112万人,增长12%。2月11日、12日将达到节前最高峰,日发送旅客75万人以上。北京铁路局从1月20日起,提前10天进入春运工作状态,并大幅增加运能。除图定列车同比增加38对外,安排直通临客98对(节前90对,节后82对),管内临客13对(节前13对,节后12对),总计111对,同比增加2对,运力提升10%以上。(记者 何晓亮 陈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