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银行下旬停止放贷 专家:7.5万亿足以保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部分银行下旬停止放贷 专家:7.5万亿足以保增长
2010年01月25日 13:5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头上的贷款增速终于在1月下旬踩了急刹车。来自银行业内的最新消息,不少银行本月已经收紧甚至停止放贷。在刚刚过去的财经中国2009年会上,多位经济学家表示,今年信贷不会高速增长。但即使按央行定调的7.5万亿元,今年的资金面仍可无忧。

  四大行贷存比下降

  自去年11月以来四大行信贷投放的脚步再度趋缓。在经历今年1月初的冲高之后,记者从沪上多家中介及部分银行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大多数银行的贷款政策 ‘明松暗紧’,1月下旬以来已经有少数银行停止放贷。”而居民存款重新流向银行使银行新增存款上升。存贷比循序下降,四大行流动性增强。

  来自招商证券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统计也印证了这一趋势,国有银行贷存比在2009年12月份为59.6%,较10月份再次下降了0.42个百分点,12月份存贷差新增1404亿元。而这一数据较2009年6月份存贷比66.87%,更是下降了近6个百分点。

  沪上一房产经纪公司透露,近一两天内,中国银行暂停了房贷发放,重启房贷发放将在春节后。另一家银行内部人士亦透露,即使已经获得审批的贷款也将到2月再发放。

  而在最新的财经中国2009年会上,经济学家巴曙松明确表示:2010年信贷不会出现高速增长。“大家对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非常惊讶,超出了大家的预期,很多人认为会在下半年。之所以提前,一方面是经济增长比较强劲,另一方面是央行资产负债表可以知道今年一季度到期央行票据已经达到历史高点,过了1万亿元,要不然这种流动性会对实体经济产生干扰。”

  7.5万亿元足以保增长

  不过,虽然银行业整体上出现贷存比下降的趋势,但这一变化并不会令2010年的资金面堪忧。记者注意到,2009年的9.59万亿元新增贷款中,还有1.6万亿元是贷而未用的,实际上只用了8万亿元左右。这样加上2010年预算的7.5万亿元,今年实际可用的贷款可达9.1万元,与2009年的9.59万亿元的名义贷款相差得并不多。

  “所以即使今年只有7.5万亿元的新增贷款,也足以保证GDP9%的增长。超出的部分很有可能引起泡沫。”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

  此外,多位经济学家不约而同地表示,今年中国经济的最大风险不是滞胀而是涨得太快。在2009年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刺激下,2010年的大方向肯定是调结构。“资产价格通胀会给未来的CPI带来风险,房价在过去10年涨得非常快。从政策上看,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调控,目前来说这是一大风险。”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从货币政策调整的轨迹来说,流动性管理会进一步收紧,存款准备金率的幅度随时可能再调。

  不过从整体上看,我国居民整体存款和负债相比,仍有扩大的空间。巴曙松分析:“中国储蓄率非常高,我们看到银行业把消费金融、消费信贷作为增长动力,近期消费金融公司开始试点。” (崔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