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时春运,能否成长效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错时春运,能否成长效机制
2010年02月03日 14:2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日,日照至烟台的K8272次列车上,旅客数量不是太多,两个年轻人正在悠闲地玩电脑。本报记者徐延春 摄 (来源:齐鲁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客流错时加运力提高,春运前四天压力不大

  2月2日,进入春运的第四天,往年熙熙攘攘的火车站和汽车站,今年却没有出现明显的客流增长。在济南火车站售票大厅,窗口前排队买票的旅客只有稀稀拉拉几个人;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为应对客流高峰而准备的50部加班车至今赋闲在家。

  目前还不能断言,2010年春运会一直这样轻松。但眼前的轻松,除与车站运力增加、服务改进、私家车骤增等诸多因素有关外,错时运输也发挥了巨大作用。专家建议,在铁路运力还不充分的情况下,春运错时运输可否成为长效机制,以此解决一系列老大难问题?

  20年“老铁路”首见春运这么闲

  火车站的一位老员工告诉记者,他在铁路系统工作20多年了,“没见过这么轻松的春运,感觉和平时客流差不多,这应该是历年春运开始后,旅客增加最少的。”根据客票预售测算,铁路的客流高峰将推迟至2月6日—12日,但即使出现高峰,也不会像往年客流那么集中和拥挤。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的客流,同样也没有大幅增长。春运首日,共发送旅客6.8 万人次,“总量略低于去年同期,目前多数线路的班车实载率约65%-75%,准备的加班车一辆也没用上。”山东交运集团客管处处长杨中华告诉记者。

  学生民工探亲者得到分流

  尽管2010年全国春运从1月30日开始,事实上,公路、铁路都已提前迎来大量学生客流,目前学生客流运输已基本结束。另外,因今冬寒潮频繁,一些工地提前收工,部分农民工早已陆续返乡,这也有效分流了节前春运客流。

  受甲流影响,省城很多高校在2009年“十一”期间并没有放假。正常上课将今年放寒假的时间提前了至少一个星期。“我们1月15日就放假了。”2月2日上午,山东轻工业学院学生小韩告诉记者,车票是从学校统一订的,很顺利就拿到了。“有的同学提前两三天也能买到车票,今年比较好买。”

  春运首日,来本报接听读者热线的济南火车站客运车间刁德森书记告诉记者,今年由于春节时间较晚,加之我省大中专院校已提前放假,这使得春运前期很轻松。同时,呈现出三流分离的特点,学生流1月25日前已过,民工流将在2月5日前后显现,2月6日后探亲流才能集中出现。

  “铁公机”运力提高超过客流增幅

  学生提前分流,成为春运初期明显轻松的主要原因。此外,包括铁路、公路、飞机在内的“铁公机”的运力提高,大大超过了客流增长速度,运力增加,使春运这个老大难问题逐渐得到解决。

  据了解,春运期间,我省道路运输部门计划投放长途客车3.83万辆;铁路部门计划增开临客46.5对,一天运力能达到20万人;民航部门每周航班有1600个,约20万个客座,根据客流需要,还将及时组织加班和包机;水运部门计划投入客运船舶80艘,3万个客位,保障旅客出行。

  根据省春运办的数据,全省2010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6464万人,比去年增长3.1%。据介绍,从2007年开始,旅客增速维持在3%-4%之间,且逐渐有下降的趋势。

  “济南站2007年前的平均日旅客发送量在2万人次左右,高峰能达到3.5万人;现在平日济南站就在3.5万人左右,去年“十一”黄金周达到5.8万人,两年运力就增加了50%多。”火车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大建铁路和高速是缓解压力根本

  记者调取了山东高速股份济青高速的营运数据,每年1月-2月春节前后,高速路上小轿车的数量就会激增,小轿车平时占所有车型的55%左右,春运期间会增加到65%左右,有时能到70%。不少市民选择拼车等方式回家,也分流了春运客流。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局长李洪修告诉记者,到2009年底,全省公路通车里程已达到22.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285公里,今年我省又将投资361亿元,开建和启动12条高速路的建设,投资额创下历史之最。

  由于铁路具有长途运输优势,加上安全、舒适、票价低、速度快,长途旅客一般首选坐火车回家,但以往有限的运力,满足不了旺盛的需求,导致铁路春运格外拥挤。

  修铁路,是唯一解决的方法。2008年10月,我省出台了铁路“四纵四横规划”,此后八年内全省将新建、改建铁路约3800公里,超过1949年以来我省修建铁路里程的总和,总投资达到1520亿元。就在2009年,德大铁路、龙烟铁路、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石济客专、青日连铁路、山西中南部铁路等相继开建和启动,总投资高达1333亿元。铁路网的完善,将使春运紧张等问题得到彻底根治。

  推广错时春运当前很有必要

  纪锋,青岛客运段动车队长,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铁路”。从1981年至今,他亲眼目睹了春运的变化。“从1985年到2000年,我一直跑青岛至北京线,最初,青岛到北京就一趟车,一趟下来16个钟头左右,一到春运,列车超员至少100%,那拥挤的程度就没法形容了。”

  纪锋回忆,当年每逢春运,列车行李架上、座位底下、厕所里,到处都是人,列车员送水在车厢里挤不动,只能趁着列车在大站停靠时,到站台上透过窗户给乘客送水。随着铁路运能的提高,现在青岛到北京的列车数量达到了8 趟,“起码挤得轻了,列车的服务也跟着上来了。”

  “但运能还是没有充分释放。目前全线的动车组数量大概在150列,据说到两三年后将增加到800列,凡是有客运专线连接的城市,买票难的问题将不复存在。”纪锋告诉记者。他认为,今年的春运就很值得借鉴,“让学生提前走,错时运输。”

  济南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朱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错时运输从今年来看极大地缓解了春运的运输压力。在铁路建设还未达到远期规划前,这值得作为经验推广。“我们准备起草个东西,建议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推行春运错时运输方案。”(记者 杨传忠 许恺玲 实习生 薛婷)

专题:春运201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