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种子完成中国市场布阵 垄断苦果初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洋种子完成中国市场布阵 垄断苦果初现
2010年02月09日 08: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50分报道,记者调查发现,跨国种业巨头在我国全面渗透,大力发展生物技术,提升我国种业的竞争力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昨天(8日)农业部召开的现代种业科技创新(试点)工程咨询研讨会上,著名蔬菜育种专家方智远院士和著名农业生物技术专家范云六院士的一席话,凸显了种业科技创新的的重要地位。“所有搞育种的都知道,搞育种其实都是在搞资源。转基因工程很大程度上是在创造新的资源。”

  在国内市场,“洋种子”的全面渗透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美国先锋公司选育的“先玉335”玉米种子已经成为我国前三位的玉米品种。农民不仅要提前半年预订,每袋还得交80元订金。

  辽宁农科院院长陶承光说,从品种覆盖率上看,先锋和孟山都的两大系列不仅垄断了生物技术领域,而且在种子市场上已经是“狼来了”。所以我们生物技术的上马也到了最关键的时刻。

  国际种业巨头不仅拥有雄厚的资金和先进的管理运作理念,最重要的是技术上的强大研发能力。与种业发达国家相比,国内种子企业“多、小、散”,实力普遍较弱。中国种子集团公司总经理张伟说:“去年我们也接触到了国外比较大的一家种业公司,当时他有意出让,我们中国企业有意收购,但你即使百分之百把这个公司买下来,但是中国人还是不许进入他的实验室,因为这涉及到美国的核心利益。现在美国的转基因作物攻城拔寨,占领全世界的市场,难道我们就应该高价去买他的东西吗?”(记者杨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