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邻中国—东盟自贸区 云南企业欲大显身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毗邻中国—东盟自贸区 云南企业欲大显身手
2010年02月17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2月17日电(记者 甘娜)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全面建成,地处中国西南边陲、毗邻这个自贸区的云南作为桥头堡的优势日渐明显,云南欲与东盟在商贸合作领域大显身手。

  此间的云南省贸促会称,近日,根据国家海关总署的要求,该省贸促会将为云南进出口企业办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优惠原产地证书,凡申领优惠原产地证的进出口企业将最大限度享受到区域贸易协定项下的关税减让政策,降低产品成本,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而多家本地企业闻讯后已纷纷表示要捷足先登,领取证书。

  据介绍,原产地证按其用途可分为:一般原产地证、普惠制原产地证、区域性经济集团国家原产地证(包括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和专用原产地证4种。区域性的优惠原产地证是自贸区协议国之间相互获得关税减免优惠的凭证,在国际贸易中被称为“有价证券”和开启FTA(自由贸易协定)商机的“金钥匙”。近年来,随着中国积极顺应区域经济一体化潮流,稳步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区域性的优惠原产地证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货物原产地条例》规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及其地方机构为中国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签发机构之一,出口货物发货人可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及其地方机构申领优惠贸易协定项下中国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货物申报出口时,出口货物发货人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货物优惠原产地管理规定》,向海关提交相关证书的电子数据或者证书正本复印件。

  今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后,中国与文莱、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6个东盟成员国间,将有超过90%的产品实行零关税,中国对东盟的平均关税将从目前的9.8%降至0.1%,上述东盟成员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将从12.8%降至0.6%;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4个东盟新成员国将在2015年对90%的中国产品实现零关税。中国货物出口到东盟国家,凡是符合双方签订的优惠关税的有关规定,只要凭借原产地证书就可获得减免关税的最大优惠待遇。

  2009年,云南省对东盟国家进出口总额达到31.51亿美元,同比增长一成多,创下历史新高,东盟国家已成为云南重要的经贸合作对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