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难”遭遇“用工荒”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就业难”遭遇“用工荒”尴尬
2010年02月23日 10:4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沿海地区和内地日前同时出现严重的缺工现象。其中,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地区城市缺工超过200万人,部分生产线已处于停工状态。与庞大的就业人数相比,市场供过于求、岗位不足的现象在2010年仍将延续,大学生、农民工和困难群体的就业矛盾也将继续。

  缺口逾百万

  2月21日是农历正月初八,一些商家在燃放“开门炮”的同时,也在门口贴上了招聘启事。餐饮服务业在春节前后普遍缺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餐饮部门虽然没有贴出招聘启事,但大部分负责人在谈到节后用工状况时都会表示:自己这里仍然需要招聘新的员工。

  出现“用工荒”现象的不只是餐饮服务业,数据显示,八成企业在春节后两个月内有招聘招工计划,其中餐饮服务业、食品加工业和电子制造业的用工缺口最大。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表示,现时广州劳动力需求占了全市总需求一半,物流、餐饮、旅游业的人手不足问题也很严重。初步估计,广州劳动力市场至少欠缺15万民工,若加上早前东莞20万及深圳约80万的民工缺口统计,节后珠三角的劳动力需求缺口随时过百万人。

  招人涨工资

  为了缓解用工荒,企业一开张就来到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新工人。招不到人,是不是薪水不够高?涨薪吸引人,几乎成为每个企业招人留人抢人最直接的办法。

  “我们单位新招聘人员的工资待遇与去年相比有明显提升。”锦城建材负责人路先生想要招聘3名营业员,2000元的月薪吸引了不少求职者的目光。据了解,烟台市2010年新招员工平均工资是1557元/月,与去年同比上升了17%。“工资待遇是员工和用人单位相互较力的结果,现阶段企业缺工,工资就会上涨些。”烟台市劳动办公室王道明说。

  与工资上涨形成对比的是,企业对新职工的学历和技能要求也在降低。年初不少招聘会上,一大半的职位没有规定学历要求或者只要求初中学历。一家手机通信店的招聘人员指着自己招聘启事上“高中学历及以上”的要求告诉求职者:“如果有经验,没学历也可以,这就是个摆设。”

  留人谈感情

  春节过后正是人才流动的高峰期,对于各个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门来说,又到了需要“掏心掏肺”留人的关键时期,这时除了提高工资待遇等“硬指标”外,商家们也使出了浑身解数增强老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

  包车送员工回家过年、报销车票、领导打电话给员工家人拜年……商家为在春节稳住员工使出浑身解数。不少老板表示,单纯地提高工人待遇已经越来越难奏效,而且现在的工资提升空间也不是很大,“用‘感情’比‘待遇’更能留人。”

  剔除“身份标签”

  “新一代外来工都是80后甚至90后,他们的奋斗目标从脱贫变成了致富,更多地开始思考个人发展和社会地位的问题。”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晓山也指出,已登上时代舞台的新生代农民工融入主流社会的愿望特别强烈,希望得到尊重和认可,而不仅仅是为了多挣钱。

  张晓山为此支招:一是,由政府出资提供职业培训,不停地这个群体“充电”,保持其持久的竞争力。二是加大力度解决这个群体的社会保障问题。除了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外,“保障、福利留人”也是一大措施,让打工者有“家”的感觉,逐步消除他们身上的“身份标签”。(陈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