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从严"名额稀缺 保荐人“金饭碗”日渐褪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规"从严"名额稀缺 保荐人“金饭碗”日渐褪色
2010年02月23日 10:4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虎年刚到,证券公司最赚钱的投行保荐人的荷包就受到挑战。证监会日前规范保荐代表人资格申请,为保荐代表人戴上了“紧箍咒”。

  自设立保荐制度以来,证监会一直注重对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的管理。目前,我国共有保荐代表人1297人,准保荐代表人1564人。其中,2009年新注册保荐代表人155人,转会79人。

  资格念起“紧箍咒”

  2月10日,证监会制订了申请保荐代表人资格和变更登记执业机构的申请文件目录及示范文本,要求各保荐机构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应当按照申请文件目录及示范文本制作和报送申请文件,并对保荐代表人简历造假和在其他商业机构兼职现象进行有针对性的防范。

  根据保荐代表人资格申请文件目录,申请保荐代表人资格需要向证监会提交包括申请报告、推荐函、申请人担任协办人的项目证券发行文件等14种申请材料,且需加盖保荐机构公章。

  此前,证监会曾撤销了两位在注册登记申请文件中对自身经历作了虚假陈述的保荐代表人资格。

  对于保荐代表人的这种造假现象,此次证监会采取了多方面的针对性措施。一方面要求提交保荐机构承诺函、申请人承诺函,确保申请文件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诺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另一方面,如果申请人曾在其他保荐机构任职,需要证券公司对申请人的这段经历进行核实和确认属实,并特别提交《关于在其他机构任职的投资银行经历(保荐相关业务经历)的特别说明和承诺》,由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签字。

  安邦咨询公司高级研究员陈和午表示,上述要求出台,无疑是给保荐代表人资格申请戴上了“紧箍咒”。

  名额套上“稀缺锁”

  一边是保荐代表人资格审批严格,一边则是准保荐代表人的转正名额稀缺。

  按照证监会的相关规定,IPO、定向增发、配股等项目,必须要有两个保荐代表人和1个项目协办人同时签字。准保荐代表人要想转正为注册保荐代表人,必须要在保荐代表人资格考试通过后的3年内协办一个过会的项目,才能注册成为保荐人。

  据介绍,准保荐人转正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前期已经参与到该项目的保荐工作中,考完试立即为一个做完的项目签字。另外一种则是考完以后再参与到一个项目中,担任该项目的协办人。

  与之相对应地,国内资本市场融资项目数量完全无法满足不断增大的准保荐代表人群体的需求。

  WIND数据统计显示,自去年6月19日IPO重启至今,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在内,共有158家公司实现IPO,97家公司完成增发,12家公司完成配股,三者共计267家。

  按照上述数据,只能满足267位准保荐代表人转正。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准保荐代表人的数据为1564人。其中,2009年新注册的保荐代表人只有155人。

  “保荐人考试通过率的提升是准保荐代表人数增多的直接原因。”深圳某券商投行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根据1月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09年保荐人考试通过率达到24%,共有630余名投行人士通过,创历年新高。

  “由于投行保荐人的高年薪,绝大多数加入证券公司的年轻员工都希望从事投行部门工作,投考人数自然增加。”上述负责人表示。“如果考试通过率继续提高,准保荐代表人的数量越来越大,该领域的薪酬会随之降低。”

  创业板为准保代“解忧”

  面对数量庞大的存量的准保荐代表,证券公司要如何消化?创业板成为券商们寄望的途径。

  按照证券分析人士此前的预计,年内创业板将加速扩容,上市公司数量有望达到200家。此外,从去年中小板的扩容速度来看,2010年也将为A股增添百家以上的上市公司。数据显示,去年6月IPO重启至今,8个月时间,中小板总共增加了88家上市公司。

  华泰证券投行部人士表示,证监会此次扩容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创业板企业的大批量释放,将为准保荐人转正为保荐人提供很好的机会,今年转正人数或将有所突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