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输出大省湖北亦现“用工荒”结构矛盾成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劳务输出大省湖北亦现“用工荒”结构矛盾成主因
2010年02月23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2月23日电(张芹)原本在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出现的“用工荒”,近期也波及劳务输出大省——湖北的部分企业。相关人士认为,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因。

  春节过后,湖北省各大企业重新投入生产经营,可是“招工难”却迟迟得不到解决。据了解,仅武汉市春季最少缺工8万;孝感企业用工缺口近万人;随州城区企业用工缺口达5500人;汉川达2万人。缺工现象涉及省内各行各业,其中最紧缺的行业集中在酒店宾馆服务业、加工制造业、社会服务业、商贸服务业及建筑房地产业。服务类、环卫保洁、生产操作工等40多个工种成为紧缺工种。为此,相关企业纷纷在各大媒体上刊登广告,以扩大招工范围。

  武汉市劳务市场相关人士指出,造成湖北“用工荒”的原因,集中在部分企业不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企业针对员工管理规定不合理、员工劳动强度大以及工作环境差等。加之“80后”、“90后”打工青年逐渐成为进城务工主力军,受到教育程度、就业观念转变的影响,他们更倾向于工作环境好、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大多数企业需要的有一定经验和技能熟练工人,而他们往往又难以胜任。

  目前,湖北省内各级政府出台了多项优惠措施帮扶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创业,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培训及维权工作。与此同时,本地不少企业也纷纷上调工资,改善工人生活、生产条件,积极应对“用工荒”。(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