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对东盟贸易强劲增长 恢复至金融危机前水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对东盟贸易强劲增长 恢复至金融危机前水平
2010年02月25日 0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2月24日电 (索有为 文立峰 刘丽仪)虽遭遇金融危机的冲击,广东与东盟的进出口对外贸易仍一枝独秀,在去年与其他主要贸易伙伴都有10%以上降幅的逆境下,仍然保持了0.8%的增长。进入2010年,广东对东盟贸易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已率先恢复到金融危机前水平。

  广州海关2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月,广东对东盟累计进出口总值57.7亿美元,在去年同期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且去年春节假期在1月份,同期对比基数较小的情况下,比去年同期(下同)大幅增长69.9%,增幅高于广东与欧美等地贸易,占同期广东进出口总值的11.8%。

  数据表明,去年11月以来的3个月,广东对东盟进出口总值分别为65.1亿、73.4亿和57.7亿美元,分别增长30.3%、38.6%和69.8%。与金融危机前的2008年1月份相比,2010年1月广东对东盟进出口增长21.7%,广东对东盟贸易已经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据了解,1月,在东盟各成员国中,广东对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进出口总值分别为15.3亿美元、13.4亿美元和11.2亿美元,分别增长76.2%、63.7%和55%,对印度尼西亚和越南进出口总值分别为6.6亿美元和3.9亿美元,两者均增长1倍。其中,出口以机电产品为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普遍表现优于总体。

  海关建议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启动后,广东在加强双方经贸合作的同时,对东盟成员国投资,应注意避免盲目进入短期性或存在竞争性的同类产品行业,建议对其重工、冶金、精密仪器制造等尚存空白的工业生产领域可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投资设厂或合作;另外还需客观评估投资环境,防范投资合作风险,重视产品质量和服务,树立广东产品质量意识。(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