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春节消费品市场迎来“开门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虎年春节消费品市场迎来“开门红”
2010年02月25日 10:22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期间,全国消费品市场赚了个满堂彩。各地精心组织购物节、年货展、美食节等各类促销活动,积极扩大节日消费,市场销售快速增长。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虎年春节黄金周,全国消费品市场繁荣兴旺,销售快速增长,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据商务部监测,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全国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40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下同)增长17.2%。

  春节黄金周期间,云南、重庆、黑龙江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4.5%、25.1%和23.6%,辽宁、安徽、陕西、四川、河南、江苏等地均增长20%以上。

  山东淄博的魏先生在当地商场租赁了一个饰品专柜,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又逢情人节,进行联动营销生意更红火。”

  除了金银珠宝,服装、家电以及通信器材热销以外,传统年货的销售也异常火暴。“走亲访友少不了烟酒礼品,过年更少不了鞭炮等传统年货,今年生意好得不得了。”山东滨州的小刘一家把年货摆在了马路边,供来往客人选购。

  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食品、烟酒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6.5%和13.2%,有机大米、精品杂粮、橄榄油、绿色果蔬、礼盒酒等成为居民家庭消费和馈赠亲友的首选。

  市场火了,价格如何?日前,《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春节期间各地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粮油肉蛋和成品油、液化气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稳定。

  “算起来,还是网上买东西更划算。”网友小贝告诉记者。随着网络购物日益成为社会的主流消费方式,现在很多年轻人的日常消费基本都在网上完成。2月20日,亚洲最大网络零售商圈淘宝网宣布,从大年三十到初四,淘宝网交易额超过10亿。

  年后网购消费将呈现井喷。淘宝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根据往年的经验判断,春节后将出现一波大幅度的网购市场反弹,一方面消化前期的剩余订单,一方面春季购物热潮即将到来,届时网购市场交易量会迅速提升。”

  清华大学教授李强表示,虎年春节消费市场火暴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春节历来被中国人看重,春节期间超市普遍促销,农民工返乡、亲友聚会等因素都催热市场;二是进入2010年后,政府拉动消费的政策得到延续,一系列旨在加强医疗、教育、就业等社会保障的政策陆续出台,提升了百姓消费预期;三是我国连续多年经济繁荣,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积累了一定的消费能力。

  记者采访中,也有专家表示,春节消费具有一定特殊性,对全年消费的影响仍然需要观察。

  我国未来消费形势将有多大提升空间?财富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张伟对媒体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已经跻身消费大国,但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较低,还存在巨大潜力。首先,当前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处于低位,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转移支付力度加大,以及随着人口红利逐步消退所带来的人力成本上升,未来劳动者报酬占比将重回上升通道。其次,从国际对比来看,我国的最终消费率无论是与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是与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相比,也都处于较低的水平。因此,尽管长期经济发展模式问题,投资短期内仍将占据重要地位,消费增长缓慢,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的逐步推进,对居民收入分配的力度加大,以及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未来消费提升空间巨大。(李金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