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开始退出 中国经济刺激时代或全面终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货币政策开始退出 中国经济刺激时代或全面终结
2010年02月25日 17:0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货币政策开始退出之时,财政刺激政策今年也将面临终结。目前看来,财政预算在拉动经济中起的作用或多或少已恢复正常,财政部现已不再动用财政手段刺激经济,中国的经济刺激时代或全面终结。

  有消息称,管理层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控制对地方融资平台的信贷,这可能预示相当多的以地方财政作为担保的投资项目难以如期上马。在2009年刺激经济的4万亿的投资中,相当一部分来自地方政府。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表示,虽然税收收入增长全面恢复,中央政府拥有的国库资金达2.2 万亿元,但是中国的财政刺激措施现已基本结束,目前看来,财政预算在拉动经济中起的作用或多或少已恢复正常,政府现已不再动用财政手段刺激经济。本轮财政刺激政策于2008 年下半年开始推出,至2009 年上半年达到相当巨大的规模。中国的财政刺激措施更像冲锋枪,政府一下子把所有能想到的刺激手段都用了。一大批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获批开工,巨量银行信贷潮水般涌入经济体内,房地产行业受到大力度信贷和税收优惠政策的提振。中央财政大手笔频出。目前来看,这些刺激性动作已放缓了力度。

  世行:经济增长或在下半年减速

  不过,近日世界银行发布的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全球经济正在复苏,然而,复苏是微弱的,有可能随着财政和货币措施影响的减弱以及当前的投资周期的结束而在2010年下半年减速。事实上,工业生产已经开始出现减速的迹象。虽然基线情景预测表明,全球增长将在2009年下降2.2%之后,在2010年增长2.7%,在2011年增长3.2%,但既不能排除2011年增长略微减速的双重下滑情景,也不能排除复苏势头增强的可能性。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昨日称,全球复苏基础仍不牢固,许多经济体需要保持财政刺激。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也表示,受经济危机影响去年世界贸易下滑12%,是1945年以来最大跌幅。(方利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