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中国东西部地区经济差距持续缩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会观察:中国东西部地区经济差距持续缩小
2010年02月25日 17:1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中国东西部地区经济差距正在持续缩小,态势已持续约5年之久。

  地区差距被列为中国三大差距之一。另外两大差距是城乡差距和居民收入差距,它们仍在持续扩大。

  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课题组的分析报告称,2004年后,中国东西部地区经济差距开始持续缩小。

  该分析指出,从1990以来的相关数据看,中国人均GDP东中西部相对差系数于2004年登顶,达75%,2004年后开始持续下降,到2008年已缩小至60%。

  据最新的各省经济数据,2009年西部省份经济增速仍然快于东部,经济差距继续缩小。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年度会议即将于下周开幕。预料会议将对进一步推动中西部地区加快经济发展作出针对性安排和部署。近些年的全国人代会一直将支持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作为重要议事事项之一。

  研究显示,东西部地区人均收入比值2004年前总体呈不断上升趋势,2004年后也发生逆转,开始持续下降。

  国家统计局科研所的分析也显示,2006年至2008年,中西部地区工业产出增速连续领先东部地区。2008年,中西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约17%,高出东部约6个百分点。

  去年,中西部地区经济追赶东部的趋势更为明显。西部省份中的内蒙古、重庆跻身全国经济增速“三甲”之列。绝大多数中西部省份GDP及人均GDP以11%至15%速度增长,明显高于绝大多数东部省份。

  胡鞍钢说,地区差距持续缩小表明,西部大开发战略、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等地区发展战略及农村改革等已显现积极效应。

  西部大开发以来的10年间,国家对西部地区的各类财政转移支付累计近2万亿元,国债、预算内建设资金和部门建设资金累计安排1万亿元以上,改善了西部地区财力。分析显示,仅基础设施建设对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率的贡献就超过1个百分点。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央扩大内需投资中的大部分投向了中西部地区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产业振兴、技术创新和灾后重建,并带动地方和社会巨额资金跟进。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程必定表示,国家对中西部地区的扶持政策很可能使地区差距继续呈缩小趋势。

  去年10月国务院专门出台的一份文件明确指示,继续增加对西部地区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

  不过,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仍然存在着隐忧。胡鞍钢说,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主要是实物资本和基础设施等有形资本投入,反映经济增长质量和软环境的重要因素并未显著改善。软环境恰恰反映经济增长潜力,在长期经济增长中占据更重要地位。

  专家们说,国家今后应进一步建立健全资源和生态补偿机制、财税再分配制度等,调整东中西部利益分配格局,向中西部地区增加以人力资本为代表的无形资本投资,以及基本公共产品投入。(蔡敏 王建华 刘晓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