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能效新标准公布 国家补贴将向龙头企业集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空调能效新标准公布 国家补贴将向龙头企业集中
2010年03月04日 08: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空调能效新标昨日公布,这项名为《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能效新标”)明确将原2级能效提升为空调的新准入门槛。

  业内人士指出,新标准实施后,原3级能效空调将被确定淘汰,原2级能效降为3级,将不再享受国家节能惠民补贴。这将使补贴进一步向志高、格力、美的、长虹等龙头企业集中。

  行业准入门槛提高

  据悉,能效新标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青岛海尔、珠海格力、广东美的等共同起草,明确规定了房间空调器产品新的能效限定值、节能评价值、能效等级指标以及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与现行的标准相比,能效限定值提高了23%左右。

  其中,额定制冷量小于等于4500W的分体式房间空调器能效限定值为3.2,额定制冷量大于4500W小于等于7100W的为3.1,额定制冷量大于7100W小于等于14000W的为3.0。同时,新标准将房间空调器产品按照能效比大小划分为三个等级,其中1级表示能效最高;2级表示节能评价值,即评价空调产品是否节能的最低要求;3级表示能效限定值,即标准实施以后产品达到市场准入的门槛。

  这意味着,原3级能效空调将被确定淘汰,原2级能效降为新3级,并成为行业准入门槛,原1级降为新2级,成为新节能产品门槛。

  多家上市公司受益

  记者了解到,“节能空调惠民工程”自去年6月实施以来,高效节能空调市场份额迅速扩大,如今已超过50%,主要空调生产企业已经具备按照新的能效标准组织生产的能力。志高空调新闻发言人黄通华表示,志高符合能效新标的产品已达总生产比重的90%以上,并将在3月内对所售新2级能效空调提供“一年包换”的承诺,进一步开拓高能效空调市场。而长虹空调市场部部长余皓也告诉记者,长虹早已将3级产品全部停产,目前产能全部投在新1、2级中。

  余皓介绍,目前各企业在壁挂机领域要达到新2级几乎无技术障碍,主要难点集中在柜机,特别是7100W以上的柜机领域,符合新2级并在市场有销售的产品不超过5个型号,且都集中在行业龙头手中。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国家节能惠民补贴短时间内将进一步向志高、格力、美的、长虹等技术领先的龙头企业集中。

  与此同时,能效新标也促使上游压缩机生产企业调整生产。国都证券家电分析师王京乐表示,目前空调整机企业的压缩机自配比例普遍不高,多依赖外购,使得上游高能效压缩机已经呈现出供应紧张,能效新标也将使海立股份等一批高能效空调压缩机生产企业连带受益。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主任王若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标准在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后,将按新标对新1、2级产品进行补贴。但对额度是否调整的问题,王若虹则表示尚不确定。(温婷 吴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