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风暴”来袭 各地将彻查银行违规资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贷风暴”来袭 各地将彻查银行违规资金
2010年03月04日 08:1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来这回是动真格了!”深圳银监局查处7家银行个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一事,在金融界和资本市场同时引发高度关注,被称为“信贷风暴”。在今年两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紧缩政策大背景下,深圳银监局此次高调打击信贷资金违规入市,让许多投资者心惊胆战。到底有多少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它们是怎么进入市场的?对未来股市乃至商品市场会有什么影响?记者多方了解到,除了深圳,北京等地的银监部门近期也正在检查银行对“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实施情况,银行信贷资金的流向,则是这次检查的重点。

  【现状】

  各地查银行违规资金

  2009年天量信贷,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据了解,去年第四季度,深圳银监局对当地部分银行分支机构个人消费贷款业务进行调查,并对9家银行的信贷资金流向进行了抽查。7家银行被查出违规。相同的调查行动也在北京展开。据了解,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中小银行等绝大部分在京银行都在检查之列。

  【揭秘】

  贷款多渠道进入股市

  记者了解到,信贷资金进入股市的路径有很多,比如,有的贷款直接进入借款人的证券投资账户,有的贷款经提现后再存入证券投资账户,有的贷款则从借款人的亲属、朋友的账户过路后再转入证券投资账户。

  可见,如果银行的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没做好,消费类贷款的资金流入股市是很容易的。某银行人士透露,虽然消费类贷款要指明消费用途,但个别银行并没有做好审核工作,或者为了将款项贷出去也采取默许的态度。例如,借款人可以在银行申请一笔消费贷款向一商户购买某消费品,虽然银行放款是将款项直接打入商户的银行账户,但实际情况往往是商户和借款人相识,资金到账后,商户将款项转到借款人的第三方存款账户,信贷资金由此流入股市。消费类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其实是在银行漠视下,借款人和商户之间演的一出戏。

  【影响】

  或成A股转弱“导火线”

  这次“信贷风暴”究竟会对股市和商品市场带来哪些影响?“信贷风暴”对A股市场构成了压力。“严查信贷,很可能成为终结近期反弹行情的信号。”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本来紧缩政策令大盘不容乐观,如今信贷风暴又突然降临,如再严查违规资金,今年的大盘将很难有牛市出现。

  从历史经验来看,每当监管层严查信贷资金,往往都是市场变盘的信号。1997年国务院严禁信贷资金入市的禁令不但终结了牛市,更令股指进入长达两年的调整期。

  流动性收紧对商品市场的影响,已在近期行情中得到体现。北京中期分析师吴峥峥认为,相似的信贷资金违规入市,在商品市场同样存在,但流入商品市场的资金量,相对于股市来说,应该会少得多。

  某券商策略分析师也认为,深圳本次严查信贷资金违规入市,对期货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深圳银监局这次严查违规资金入市,目的是要让这部分资金更加充分地流入实体经济,长期来看,这对商品市场反而是利好。

  财富同道会首席分析师王亮认为,“据我们了解,贷款入市的规模并没有之前一些研究机构预测的那么多。加上市场经历长时间调整,对股市本身影响就更小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