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外汇收益率引发热议 600亿暗指国企海外收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外汇收益率引发热议 600亿暗指国企海外收入?
2010年03月09日 10: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日前对财政部关于“中央财政外汇经营基金财务收入”的质疑再次点燃了业界对外汇收益讨论的热情。昨天,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中央财政外汇收益”概念不清是受到指责的主要原因。

  1%外汇收益率惹质疑

  “中国有两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预算报告显示,中国外汇收入只有600多亿元人民币。”按照张国宝的算法,即使中国的外汇只有1%的收益,则至少有1400亿人民币的收入,而财政部关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显示,去年中央财政外汇经营基金财务收入为682.83亿元人民币。

  张国宝进一步指出,1%已经是很少的外汇收益率了。如果财政部还认为682.83亿元的收入只是部分外汇收入所得,那么按有8000亿外汇来算起也应该有560亿人民币的收入。“再说,1%的收入太少,还不如我们自己用呢。如果按2%算,那就应该有1000多亿元人民币的收入。”曾在日本学习研究国际金融贸易的张国宝表示很不理解。

  1%收益基数难下定论

  其实,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的疑问也是业界很多专家的疑问。“这个问题既然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提出来的,问我们还不如请张国宝亲自给财政部打一个电话。”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外财室主任吕旺实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的提问如是说,“不过还是很感谢你们把这个问题提出来让我们学界重新思考。”

  另一位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的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经理赵庆明也对记者表示了同样的看法。他表示,目前业界对“收入”这一概念还没有一个明确定论,财政部也从来没有说明收入的基数问题。

  赵庆明推断,“收入”的基数来源有两种,一种是央行将经营外汇所得交给中央财政然后形成中央财政的收入,另外一种是财政部目前所掌握的一部分外汇资产投资所得。

  “这682.83亿元人民币的收入绝对不可能是2万亿美元的收益,只能是其中一部分或根本就和两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没有关系。”赵庆明肯定地说。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外汇储备是由央行来运行和管理的,收益无论如何也不会划归财政部。他表示,在弄清楚这两者关系之前不能妄下结论。

  600亿暗指国企海外收入?

  虽然赵锡军对此表示,央行和财政部不可能同时经营外汇资产,不过赵庆明的第二种推断也不是没有可能,按照赵庆明的说法,财政部有可能掌握着部分外汇资产,否则682.83亿元人民币收入真的将无法“验明正身”。

  赵庆明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有可能部分国有企业将外汇所得的收入交给了中央财政,比如说中央汇金、中国国家投资公司等。同时也不排除部分国有大企业“走出去”的海外所得。

  对此,吕旺实也没有否认。虽然财政部没有经营外汇储备的权力但通过其他途径得到外汇收入也不是没有可能。他对记者提出了一个大胆的猜测,此次这个一直以来都显得很平静的问题,现在被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两会上提出来似乎说明大有必要深入研究。

  吕旺实对记者解释说,现在很多国有企业“走出去”获得了很多收益,但在此次两会上国有企业再次成为很多人指责的焦点说明,部分国有企业并没有将收入交给国家,而张国宝的质疑也许就是想借此机会将国有企业的海外收入纳入“中央财政外汇经营基金财务收入”。(马继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