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就差钱”发国债 专家:现在买欧债很危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希腊“就差钱”发国债 专家:现在买欧债很危险
2010年03月09日 15:1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的希腊眼下“就差钱”,为了应付即将在今年4月与5月到期的国债,希腊接连发行债券以筹措资金,而它大幅飙升的国债利率也吸引了不少投资客。对此,国内开始有声音称,不妨此时购买一些欧洲债券,成本低回报高,甚至称得上“抄底”好时机。这样的观点甫一露脸,就引起另外一些学者的强烈反对,认为现时投资欧债风险很大。

  希腊的高息“诱惑”

  数据显示,希腊政府今年需要融资540亿欧元来满足财政预算需要,其中即将于今年4月与5月到期的国债就使得希腊政府在债券到期前必须筹得200多亿欧元。为吸引投资者,今年1月中,希腊政府以6.2%的年收益率发售了80亿欧元国债,较此前五年期国债收益率高出0.3个百分点。这次发售收到了250亿欧元订单。这是其自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以来,首次国债发售取得成功。1月底,希腊再次发行10年期国债,利率一度触及6.7%高位,该类国债与基准德国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扩大到70个基点;就在几天前的3月4日,该国新发行的50亿欧元(约68亿美元)10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约为6.3%,相比欧元区基准国债德国10年期国债,其风险溢价是3.26%。而在金融危机前,这一息差仅为0.2个百分点左右。

  向中国求助?

  据海外媒体早前报道,希腊在年初曾努力说服中国政府购买多达250亿欧元(约合2302.5亿人民币)的希腊国债。美国投行高盛作为说客,年初密集接触中国政府以及外汇管理局,推销希腊国债,但中国方面尚未同意购买。

  希腊给出了高息馅饼,接下来也许还会陆续有欧盟国家抛出这一诱惑,中国该吃还是不该吃呢?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显得相当乐观,认为中国购买希腊债券将带来政治和经济双项受益,即使购买250亿欧元的希腊国债,也没有太大问题。而且,在希腊面临一定财政危机的时候,应该帮他们一把。现在利率比较高,会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

  相对赞成,反对的声音则大得多。在昨日由花旗银行(中国)举办的财富管理论坛上,来自花旗、施罗德、贝莱德和美盛资产管理公司的专家们一致认为,现时欧洲市场风险较大,前景不明,并非购买债券的好时机,还是应该谨慎一些为好。施罗德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财富管理业务总监周凯表示,观察到目前希腊国内的情况,不能让人放心,未来的偿债能力怎样也未可知,风险还是较大。贝莱德证券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张凌云也指出,现在的欧洲债券市场是个有点超卖的市场,给出高利率的小国未来经济成长并不乐观,偿债能力令人担忧,且随着危机的进一步深入,欧洲货币会加剧贬值,“现在进去比较危险”。( 刘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