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共话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代表委员共话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2010年03月11日 07:55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问题作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核心议题之一,在今年两会上引起极大关注。种种迹象表明,老生常谈的收入分配改革问题,有望在2010年内取得突破。一方面,提高居民收入是“要让民众过上有尊严的生活”的应有之义;而更重要的还在于,提高居民收入也是扩大消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先决条件。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抓紧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周晓峰:在企业初次分配中,应着重加大工资比重。

  全国人大代表、古贝春集团董事长周晓峰表示,在我国生产要素的报酬中,劳动报酬比例较低,尤其是农民工和部分城市低收入者的劳动报酬低、增长速度慢。长此下去,势必损害广大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甚至使劳动要素与非劳动要素处于对立状态。

  他认为,现有工资分配制度由传统分配制度演变而来,工资总额占国民总收入中的比重偏低。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职工工资在初次分配中比重过低,导致成本过低,税基较高。因此,在企业初次分配中,应着重加大工资比重。

  全国人大代表、滨州市委书记邓向阳也建议,今后应逐步建立一套完善的制度,不断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比如,通过最低工资标准制度,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通过落实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健全企业职工工资随企业效益增长而增长的正常机制;及时发布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指导企业合理增长职工工资;探索落实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严格执行工资支付规定及国家的相关政策。

  张世平:确保广大职工有一个工资增长的稳定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世平建议,应将促进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提高低收入职工工资水平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计划,并作为各级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的考核目标,这样可以确保广大职工有一个工资增长的稳定机制。

  据了解,在本次两会上,多数代表、委员赞成增加工资收入等劳动报酬。而相关部门制定的收入分配改革政策在初稿中也明确提出,要在初次分配中适当提高劳动报酬的比重,改变目前初次分配中资本所得偏多、劳动所得偏少的局面。

  总理报告提出,要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高管的收入,完善监管办法。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新奎对垄断行业的高收入颇多不满。他坦言:“拿银行来说,垄断了资本要素,吃着高额的存贷利差,简直就是暴利,员工的工作却挺轻松。”

  这并非无稽之谈。年前,某金融企业的前台服务人员年终奖达到10万元的新闻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事实上,近几年一些垄断行业的经理、老总们的千万年薪新闻也一直在折磨着大众的眼球。

  “不同行业间收入有差距是正常的,但差距过大就有失公平。改革的方向就是要把这些差距拉近到合理范围内,收入畸高的要适当调控下来,明显偏低更要适当调上去。”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说。

  他认为,我国要形成消费主导的发展方式,就必须打破垄断,创造公平机会,整顿分配秩序。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国有资源的配置问题。如果国有资源还主要配置在竞争领域,甚至呈现不断扩张的趋势,那么就很难启动民间投资。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垄断行业享受高收入,其中既有各国都不能完全避免的自然垄断原因,又有我国改革尚不到位形成的过度垄断原因。

  在贾康看来,垄断行业占有着他人享受不到的资源,但凭借其垄断地位和特权,往往通过高额收费来获取巨额利润。如没有合理的制度钳制和机制约束,垄断行业在利益分配上,必然出现向个人的强倾斜倾向,因为其产生的利润具体怎么分配,大多由企业自己说了算。

  他说,不可否认,很多垄断行业中的企业承担着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责任,并且可能需要面对各种恶劣的工作环境和特殊的任务与挑战。但问题在于,垄断行业的收入整体水平比其他行业高很多,特别是垄断行业的一般岗位,其收入水平与其价值度和贡献度严重背离,这显然是不正常的。

  贾康指出,缩小行业间收入差距,最主要是要建立起充分的市场竞争环境,打破一切不合理、不必要的垄断。目前我国垄断行业的主要特点是具有浓厚的行政垄断色彩,而并非市场自然垄断。因此,调节收入差距,根本上还在于政府通过深化改革、减少管制、打破垄断。

  杨志明:人保部正配合财政部等部门研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近日表示,人保部目前正在配合财政部等部门研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据了解,发改委拟定的《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也已经上报国务院,其中一项就是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今年第三次向政府建言: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到5000元,并且将来还应有更大提高空间。他的建议同时得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等人的赞成。

  杨志明表示,目前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情况是,高收入阶层都远远超过了起征点,而中低收入阶层大量在这个起征线附近。提高个税起征点后,可以减轻大量普通劳动者的税务负担。

  不过,就提高个税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的说法,贾康表示了不同意见。他表示,个税起征点经过两次调整后,从原来的800元提高到了2000元,工薪阶层纳税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从60%降至30%以下。也就是说,70%的工薪阶层纳税人已不用再交个人所得税。如果再次提高个税起征点,很多低收入群体根本享受不到实惠,反而是高收入者受益远远大于低收入者。

  “这种逆向调节显然与政策初衷相悖。今后可以通过改进现行所得税税率设计,来减轻中等收入阶层的税负,而高收入层面应该继续实行高税率。这样,有助于更好发挥个人所得税应发挥的收入再分配作用,形成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形社会,进一步缩小收入差距。”贾康说。据了解,除提高个税起征点外,改变个税纳税单位呼声也日益提高。譬如,同样是每月4000元工薪收入的两个家庭,一个家庭的两个成员都为2000元的工薪收入,不需要纳税;而另一个家庭只有一个成员有4000元的工薪收入,则需要纳税,其结果显然是不公平的。为此,有委员代表提出,应该对当前的个税单独申报改为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征收。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城镇人均收入为17175元,农村地区为5153元,城乡收入比为3.33比1,较2008年的3.31比1有所扩大,且已扩大到1978年以来的最大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并为此连续出台了七个“一号文件”,农民收入也确实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但来自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进一步拉大。这个问题必须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

  刘永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问题必须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富润集团董事长赵林中认为,近年的投资大多集中在大中城市,农村获得的金融支持与服务相对不足;在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土地被征用,但农民的利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农民外出打工受自身文化、技能等多方面限制,工资性收入也比较低。这些都是制约农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表示,今年将通过一系列措施来提高农民收入,要保持农民收入6%以上的增长。这也是缩小城乡差距、增加农民收入的保障。

  具体措施包括:一是通过产业发展,调整结构和提高农业效益,充分挖掘农业内部的增收潜力。二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进步和农业装备水平的提高,不断夯实农民持续增收的基础。三是通过引导农民外出就业,鼓励农民就地、就近转移,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着力提高农民非农收入。四是通过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积极拓展农民收入来源。五是通过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来逐步优化农民的增收条件。六是通过深化农村土地、农村经营等体制、机制的改革来创造条件,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继续实施重要农产品临时收储政策,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

  总理报告提出,要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逐步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普遍认识到,制度缺陷造成的灰色收入干扰了国民收入的正常分配。有委员指出,在初次分配领域,灰色收入导致要素配置扭曲,造成低效率并影响未来经济发展。在再分配领域,灰色收入造成国民收入的逆向再分配,把本该用于低收入居民的资金通过非正当途径转移到权力相关者手中,进一步扩大了收入差距和分配不公。

  孙贵保:要调整和创新公共资源配置机制,实现公共资源公平而合理的配置。严格限制政治权力参与社会分配。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宁夏区委员会主委孙贵保表示,当前收入分配领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城乡居民之间、各行业之间、区域间收入差距扩大,社会收入分配关系尚未理顺,某些领域分配秩序混乱,不规范以及非法收入较为严重。

  他建议,要调整和创新公共资源配置机制,实现公共资源公平而合理的配置。使各个地方、各个阶层的人都能普遍分享公共资源合理配置的利益。严格限制政治权力参与社会分配。加大反腐力度,严厉打击腐败行为,同时要构建严密的权力监督和运行机制,保障权力的廉洁运行。

  全国人大代表、怡和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刚表示,一些国企利用资源和政策优势获取巨大收益,但国企上缴红利喊了好几年却一直进展缓慢,大量收益都留在企业内部,为国企员工和高管的高收入创造了条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