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总工会:解决收入分配问题有益农民工就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国总工会:解决收入分配问题有益农民工就业
2010年03月11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世平今日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呼吁,解决收入分配问题对于解决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无疑是非常有益的。

  全国政协全会第三场集体采访11日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政协委员就促进就业接受记者集体采访。

  张世平在回答记者有关“收入分配”相关问题时表示,收入分配问题反映非常强烈,而且问题也比较突出,突出的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低收入群体的数量在增加,而且集中在一线农民工,再有是收入差距,几倍、十几倍,而且这种差距反映在行业之间,也反映在行业当中的高层和普通劳动者之间,还反映在城市的正式工和农民工之间。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不光是初次分配,还有二次分配的问题,就是社会保障的问题。社会保障,现在大多数特别是农民工往往也是参保率比较低,包括一些企业年金、补充保险也落不到普通农民工身上,因此这需要我们大声疾呼,需要我们代表广大的劳动者,代表更多低收入的群众呼吁,去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

  此外,张世平还对民工荒的问题做出了回答。张世平表示,民工荒问题的出现跟刚才谈到的收入分配低,企业的劳动环境差,劳动强度高有直接的联系,但是它只是因素之一。产生民工荒原因也是多方面的,跟东部地区经济回暖,用工需求总量增加有关,和前一段受金融危机影响,劳动力流动的趋向改变,现在很多到西部去了, 而且西部工资增长幅度一定程度上还高于了东部,这也跟我们现在提供的就业信息以及对劳动力的需求之间的不对称有关。

  张世平还说,民工荒一个重要的问题,跟现在的农民工在这样一些劳动的环境当中得到的低报酬、高强度和劳动环境差,社会保障方面的企业低等等也有直接的关系。因此,我们积极地呼吁,来解决收入分配问题,对于解决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无疑是非常有益的,这也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张世平表示,从全国总工会的角度,第一条就是要通过我们的大量的调查研究,通过翔实的数据,来积极地反映我们的建议,畅通利益诉求的渠道,反映广大劳动者的要求和呼声和一些困难,积极地提出我们的建议。工会界提出建议,积极地推推动相关的立法,比如说工资条例的出台,还有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控,怎么样加大收入分配在国民收入当中的比重,加大劳动报酬在一次分配当中的比重,这也是想通过我们的声音,想通过我们调研的结果,通过我们提出的建议去影响决策、推动决策,推动政府能更多有利于广泛劳动力提高工资收入,促进公平正义的政策的出台,这是我们做的最主要的工作。

  张世平说,现在全国总工会推进三个机制的建立,一个是工资集体协商的建立,一个是工资支付保障机制的建立,还有工资增长机制的建立,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是集体协商。实际上这个制度已经实行了多年,但实际上实行当中也还是有一些问题,集体协商能不能做到位,到底有多少企业做了集体协商,能不能协商得了,能不能协商得通,协商通了,是否能够落实,不落实怎么办?这里面有很多环节的问题,因此我们在怎么样实实在在地落实工资集体协商方面,要和方方面面一起联手,来落实这方面的工作,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