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财政收入“开门红” 将呈“前高后低”走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国财政收入“开门红” 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2010年03月17日 09: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财政收入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财政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年初全国财政收入实现“开门红”,前两个月累计达到13603.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9%,其中1月份同比增长41.2%,2月份增长20.4%。

  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新年开局创出新高,是否意味着今年财政收入将重归“高增长”态势?对此,财政部表示,由于去年前几个月财政收入大幅下降、基数很低,今年前几个月又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翘尾增收因素,财政收入增幅会相对较高。从5月份起会因去年同期收入回升基数抬高,财政收入增幅将相应回落,全年收入增幅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今年头两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分别超过40%、20%,并不意味着今年财政收入增幅将会持续走高。”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白景明指出,受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加之结构性减税很多,去年前几个月财政收入基数很低,尤其1、2月份财政收入比上年大幅下降11.4%,正是财政增长的低潮期,所以才会显得今年同期收入增幅特别高。

  对于前两个月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原因,财政部补充说,一方面因为经济继续回升向好带动税收增长。前两个月,工业增加值增长20.7%,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9%、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52.1%,带动营业税、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等较快增长。

  另一方面,去年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养路费等收费,相应增加消费税,年初相关配套工作尚在进行,1、2月份成品油消费税增加部分入库较少。另外,去年年中调高烟产品消费税,头几个月没有这项增收收入,今年前两个月有了这些增加收入,所以国内消费税增幅比较高。

  财政部数据显示,前两个月全国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为12473.47亿元,同比增长35%。从主要收入项目看,国内增值税3467.19亿元,同比增长10.2%;国内消费税1267.62亿元,同比增长86%;营业税2167.05亿元,同比增长41.9%;企业所得税1992.90亿元,同比增长14.4%;个人所得税948.75亿元,同比增长8.1%;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1560.84亿元,同比增长52.4%;关税296.38亿元,同比增长34.4%;车辆购置税233.72亿元,同比增长52.1%。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前两个月财政收入双双高增长,但从1、2月份环比看呈递减趋势。对此,财政部解释说,1、2月份财政收入增幅变动较大,主要是去年春节在1月份,而今年春节在2月份,存在工作日不可比因素的影响。

  不过,白景明指出,从全年看,今年仍是财政非常困难的一年,财政收支仍将呈现高度紧张的态势。“去年延续到今年的结构性减税政策对中央收入影响很大,此外今年进出口形势不容乐观,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对我国经济整体回暖以及财政收入都带来很大压力。”

  根据今年预算安排,今年全国财政收入预计为73930亿元,增长8%,这一指标与我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一致。预算报告指出,从今年财政收入看,虽然经济形势和企业经营状况进一步好转将有利于财政收入增长,但由于2009年的一些一次性特殊增收因素没有或减少了,同时还要继续执行结构性减税政策,使得财政增收难度加大。与此同时,继续实施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完成在建项目、加强薄弱环节、推进改革、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都需要增加投入,也加大了今年财政支出压力。(记者 韩洁 罗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