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操作力度大增 进一步紧缩政策或延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公开操作力度大增 进一步紧缩政策或延后
2010年03月17日 10:1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发行了1100亿元1年期央票,达到近18个月新高,同时还进行了83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两期操作的量较上周分别放大100亿元和330亿元,这已是自春节假期结束以来连续第三次放量回笼了, 而利率则连续第七次持平。

  公开市场不断放量让市场猜测,或许央行打算靠公开市场实现流动性回笼,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紧缩政策或暂不会动用。

  “一般公开市场操作可以完成回笼任务,央行就没必要动用准备金了。”国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杰明对记者表示。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徐小庆也表示,如果回笼力度继续保持,3月份净回笼量有望达到3000亿元左右,相当于上调0.5%法定准备金比率。

  据统计,本月前两周已实现净回笼超过1400亿元。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宋启超认为,若按目前的情况,未来两三周内央行就能将年前投放的7000亿元回笼。

  忧虑:流动性回笼压力仍大

  不过,也有分析师对此不以为然。安信证券分析师王昌俊对记者表示,流动性回笼的压力非常大,“要回笼的不仅仅是年前投放的7000亿元,还有大量的即将到期的央票所释放的流动性,中间还有一些来自于外汇占款增加所带来的流动性。仅仅靠公开市场回笼是不够的。”

  王昌俊还认为,准备金率的上调对于央行来说是一种常规性的流动性回笼的手段,而且成本也要比央票更低一些,目前1年期央票利率依然维持在1.7605%,而存款准备金利率为1.62%。

  统计局出言降温:3月CPI涨幅可能回落

  2月CPI同比上涨2.7%,已经高于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2.25%,令市场对提前加息的预期大幅升温。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师娄刚周二称,中国央行可能在4月份启动加息。

  他表示,由于去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基数较低,今年6月之前的通胀都不应该在考虑范围之内,但由于中国的实际存款利率要保持在正水平,如果按照这个逻辑,上半年就得赶快加息,这次可能会在4月份。

  不过,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表示,2月份物价上升主要由结构性因素和季节性因素决定,3月份CPI涨幅很有可能回落,全年物价温和可控。

  而作为加息的一个先行指标,1年期央票利率依然不动,也缓和了市场的加息预期。不过,分析师认为,随着央票发行量的增加,央票利率还是有上升压力的,“我们估算1年期央票利率只有到2.1%附近,才会有较浓的加息预期。”王昌俊称。

  央行1季度问卷调查显示

  居民通胀预期走强

  昨日,央行发布了最近针对城镇储户、企业家、银行家的问卷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对收入和就业的感觉向好,但是认为物价和房价偏高,未来通胀预期走强。其中认为目前物价“高,难以接受” 的居民比例达到51.0%,这个比例是自 1999 年调查以来的最高值。

  由于物价不断走高,而利率却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城镇居民的消费意愿明显回落,储蓄和投资意愿则不断加强。

  针对5000户企业家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市场需求持续回升,企业销售和盈利能力持续上升。企业家信心指数创下2007年4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过半银行家预计货币政策保持现状

  而针对全国银行家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银行家普遍预期宏观经济将继续转好。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本季认为当前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为60.5%,较上季下降 5.9个百分点;认为货币政策“偏松” 的银行家占比为 14.8%,较上季再度大幅下降11.8个百分点。对下季货币政策预期,51.7%银行家认为将保持现状。 (方利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