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融资银行今年“很差钱”对市场影响不太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密集融资银行今年“很差钱”对市场影响不太大
2010年03月17日 14:4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招行A股刚刚配售约20.35亿股,获98.60%的有效认购,成为2010年银行A股市场再融资第一单;浦发将向广东移动非公开增发22亿股,这之后,交行、中行、华夏、深发展、中信等多家银行都在酝酿着各自的再融资计划。一时间,关于银行将密集再融资的消息充斥市场,而传闻中的再融资规模也是步步升级,不断引发市场波动。

  各家银行“胃口”不小

  1000亿元!3000亿元!5000亿元!这是近期不断有研究机构报出的再融资规模,数字一个比一个惊人。而从银行纷纷表态要再融资的情况来看,今年的规模不会小。

  国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桑俊估算,如果按照到今年年底,大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1%和10%的要求,那么全年银行业资本金的缺口大约为871.98亿元。而截至目前,已实施的再融资额度大约2000亿元。如果按之前的银行资产进行静态估算,今年全年融资额有望达4000亿元。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则认为,2010年银行再融资总规模预计为2170亿元,但其中A股再融资规模只有1530亿元。

  各家银行的“胃口”也的确都不小。例如招行A股有效认购数量20.07亿股,认购金额约为人民币177.64亿元,中行计划年内在A股市场发行不超过400亿元的可转债,并考虑以适当方式在H股市场上融资,交行再融资计划也高达420亿元。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都相继宣布了再融资计划,接下来还会有华夏、深发展等银行。

  资本充足率严重不足

  银行纷纷再融资,主要原因就是去年的天量信贷让不少银行面临资本充足率严重不足问题。

  从已公布年报的几家银行来看,深圳发展银行2009年末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尽管分别上升至8.88%和5.52%,但均未达标;兴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75%,比2008年下降0.54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7.91%,比2008年下降1.09个百分点,两个指标直逼监管底线;宁波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75%,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58%,同比下滑5.02个百分点,补充资本压力不小。而根据2009年三季报来看,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都低于7%,未达银监会高于7%才可以发行次级债的监管要求。

  群益证券分析师李清认为,国内部分中小商业银行较低的资本充足率无疑将掣肘其未来业务发展。公司资本充足率亟须提高,只有资金实力的提高,其后期各项业务的开展才能有保障。

  此外,尽管银监会目前执行的资本充足率红线未变,但市场预计若未来经济过热,这一标准很可能会逆周期上调。这就使得不少银行为防范未来出现的“触线”可能,提前对资本金进行补充,并为今年7.5万亿元的信贷扩张目标打下基础。

  对市场影响不太大

  尽管银行密集发布再融资计划连日来对市场震动不小,并拖累大盘走势,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银行再融资负面影响已被基本消化,后续对市场影响不大。

  伍永刚就表示,随着大行再融资方案的逐渐明晰,银行再融资的负面影响基本消化,压在银行股头上的黑云也将逐步消散。加上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的临近,银行股有望逐步走出低迷,步入上升通道。若银行已公布再融资方案全部实施,则2010年银行几无核心资本缺口。整体来看,除已公布的银行再融资计划外,今年仅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再融资较为迫切。

  此外,各家银行最终选择的融资方式,也让市场稍微松了一口气。譬如之前最受担心的大行融资,中行选择了对市场冲击较小的可转债。中小银行中,招商银行选择了A+H股配股的方式,浦发银行选择了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仅靠资本市场融资的模式已在实操中被多元化。

  对此,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近日也呼吁,银行要尽量先考虑内源融资,其次考虑配股。如果附属资本充足率还有空间,则希望先通过发债优先补充附属资本充足率,最后才考虑定向发行或公开发行等其他方式。

  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教授也指出,直接通过股市融资会对股价造成伤害,在资金面和心理面均有负面影响,且成本较高,最终效果并不好。他建议,在外源性融资方式中,引进战略投资者是较好的补充资本金途径,而内源性融资则是银行补充资本金的根本。 ( 刘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