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获得者:单纯提高中国消费难解中美贸易赤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诺奖获得者:单纯提高中国消费难解中美贸易赤字
2010年03月23日 0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赵建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22日在北京表示,如果美国挥霍式的消费肆意泛滥到其他国家,世界将无法承受;单纯地提高中国的消费不可能解决中美双边贸易赤字。

  这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指出,全球经济失衡的症结在于:部分国家的产量远远高过消费量,而另一部分国家的消费量远远超过产量。美国提高储蓄率、中国增加消费,在某种程度上是对的,但全球经济结构失衡不是引发此次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

  对中国较高的储蓄率,斯蒂格利茨表示,跟企业收入相比,中国的家庭收入所占比例较低。企业的高利润也反映出工人工资较低的现实。

  斯蒂格利茨还提醒说,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可能会加剧中国农村的贫困。如果西方继续持续现有的农业补贴政策,会带来很大的问题,使问题恶化。

  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上,人民币汇率成为“热门”,与会者在它身上耗费了颇多精力。

  有与会者建议中国政府,与其提高人民币汇率,还不如提高农民工工资:人民币升值、提高农民工工资,都可以提高中国出口产品的价格。人民币升值会导致利益外流,而提高农民工工资可以提高本国的消费能力,也不会对通货膨胀造成压力。

  论坛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利亚表示,现在脆弱的世界情绪,好像一点就能着的火,带有危险性。在研究汇率问题的同时,还有更多的事情需要考虑,需要进行广泛地对话,把所有的问题都放到桌面上来。尤其是中美解决双边经济问题时,不应有保护主义。

  对于保护主义,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利伟诚提醒说,各国制定经济刺激计划的初衷是好的:希望本国的公司远离竞争,不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但有些措施已接近保护主义的边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