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智库:中美贸易争端应不至升级 对泰影响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泰国智库:中美贸易争端应不至升级 对泰影响不大
2010年03月30日 0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3月29日电(记者 余显伦 顾时宏) 泰国智库泰华农民研究中心29日称, 如果美国为向中国施压而增加对中国的贸易制裁措施,只是为了政治利益而象征性地表明立场,那么中美间爆发涵盖范围更广和税率更高的贸易大战的可能性不大。

  该中心由此预测,最后双方采取的贸易措施所造成的影响将不会太激烈,因为美国和中国都意识到目前两国在经济上仍需相互依赖。

  该中心分析认为,近来美国向中国施压以逼迫人民币升值应是其国内的政治需要,因为美国政府必须在今年11月举行的众议院中期选举前,落实先前宣布的尽快解决国内失业问题,并推动出口复苏政策以缓解其贸易赤字问题。

  美方宣布,如果中国不满足美国的要求将采取贸易措施,包括向中国商品征收更高的进口关税。该研究中心亦认为,中国对美国如此举措也可能采取同样的贸易报复措施,即提高美国商品的进口关税。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认为,中国的立场是人民币可以逐步升值,但中国需要考虑的是国内通货膨胀上扬趋势和世界经济复苏的稳定性,而后者仍存在多方面的风险因素。

  该中心认为,目前,中国遭遇的严重旱灾或将导致农产品和食品价格上涨,其承受的通货膨胀的压力将加大;同时,中国的出口亦未全面复苏。因此,中国在处理中美间的贸易争端时当较为谨慎,相反美国亦然。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预测,中国政府持续实施刺激经济的财政措施可望促使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超过2009年的8.7%,尽管今年剩余月份的增长速度将随旨在控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的较为紧缩的货币政策而放慢,但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至少9%。

  该研究中心在分析中美贸易冲突对泰国的影响时认为,虽然中国是世界生产和出口大国,而包括泰国在内的亚洲国家也是中国生产链的一部分,因此泰国所受到的影响将不会很大。

  不过,如果美国对中国增收关税,则可能给泰国带来间接影响,因为泰国对中国出口的部分产品是中国向美国出口产品的生产原料,中国对美国出口的放慢将对泰国出口造成一定影响,但其影响程度有限,尚不至于从整体上影响泰国对中国的出口。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