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利用汇率问题作为转嫁国内矛盾的工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美利用汇率问题作为转嫁国内矛盾的工具
2010年03月30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做客中新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30日电 日前,130位美国国议员联名致信给盖特纳和骆家辉,希望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很多的美国学者以及经济学家同时出来反对。对于这样的内部争论,商务部专家今日在做客中新网访谈时表示,这种矛盾说明,美国利用汇率问题,作为转嫁美国国内一些政治、周期选举、失业问题等矛盾的工具。

  人民币汇率问题近来成为媒体热议焦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以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等三位专家30日下午做客中新网,就各方关注的人民币汇率及中美贸易等问题进行在线解读。

  日前,130位美国国议员联名致信给盖特纳和骆家辉,希望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很多的美国学者以及经济学家出来反对。对于这样的内部争论,商务部专家做出了解读。

  梁艳芬表示,现在有些概念不是很清晰,美国现在还是利用这样一个汇率作为一个工具,在解决美国,或者转嫁他国内一些政治、周期选举上,或者是失业问题上的一些矛盾来转嫁。

  “这种矛盾也说明了有些人是清醒的,有些人是想作为一个工具,证明这个事情本身是很复杂的,也证明有些人也明白,他们想拿所谓汇率操纵这件事情把它做大的真实目的,证明他们内部党派也好,或者把它当成一种工具拿出来说。”梁艳芬说。

  李健说,美国的学者和经济界学者看问题是相对不看政治色彩的,更客观一些,而国会议员都是各个小区选民选出来的,尤其今年要选举,在这个时候遇到金融危机,经济在逐步复苏,相对来说恢复比较乏力,在这种情况下,这种政治人物更希望拿一些选民希望的话题来炒作,然后来抬高自己的地位,好在选举中获得选票,所以他们可能在汇率和逆差问题上带有一些政治色彩。

  “一种姿态,一种表演,所以这是有不同的声音。”李健表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