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望通过世博会能深入探讨中国城镇化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周汉民:望通过世博会能深入探讨中国城镇化问题
2010年04月11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1日电 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周汉民在11日下午举行的“电视论坛:在博鳌看世博”论坛上表示,中国的城市化发展应当是城镇,农民绝对不应该远离故土,挤入城市,而应该让农村的生活逐步向城镇靠拢,他们在农村就得到城市较为相似的教育、医疗和就业机会。希望通过上海世博会把中国城镇化问题更深入的探讨,给世界提出可之借鉴的模式,不是照搬照抄,但是一种模式。

  做为此次论坛的主持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表示,通过参观世博会,对参观者来说是精神文明的熏陶,也是我们重要的活动,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举办论坛,通过您刚才讲的世博会延伸出来的论坛我非常感兴趣,特别是城乡互动的问题。我长期有一个疑虑,世博会是以“让城市更美好”为主题,中国是农民大国,是不是把农民边缘化了?所以你讲的城乡互动我非常感兴趣,应该把中国和全世界的农民兄弟卷进来,这个世博会才是成功的世博会。关于城乡互动的问题,在世博会的主题当中呈现,以城市更美好,以城市为核心的大型活动,怎么样协调这两个方面的关系?

  周汉民对此表示,其实中国城市化进程非常之快,全世界走城市道路用两百年时间,1800年整个世界的城市化率只有2%,1900年达到13%,2007年整个世界进入城市时代,中国的速度更快,1978年中国的城市化率是18%,2010年这个比例接近50%。但是,乡村永远不可能消失,因而我们非常强调城乡互动,我举一个鲜活的例子。这次世博会有一个创举,世界公认它可以载入史册,我们找了近50个案例说明,何为宜居城市,何为对文化的保护,50个案例,来自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来自五大洲,来自城市和乡村。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乡村案例来自宁波,这一个项目得到联合国两个大奖,被评为联合国五百大生态村庄;第二,被授予联合国城市和乡村和睦相处的十大典型之一。这个案例非常有意思,让人们看到中国的城市化发展应当是城镇,农民绝对不应该远离故土,挤入城市,而应该让农村的生活逐步向城镇靠拢,他们在农村就得到城市较为相似的教育、医疗和就业机会。我们专门有一个问题谈,全世界会特别感兴趣。

  周汉民表示,我记得在八年前,有一位专家曾经说过,本世纪两个伟大的时间,一个是信息革命,一个是中国的城市化,我希望通过这届世博会把中国城镇化问题更深入的探讨,给世界提出可之借鉴的模式,不是照搬照抄,但是一种模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