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今年经济形势将现上半年好下半年困难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朱民:今年经济形势将现上半年好下半年困难趋势
2010年04月11日 18:1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10年2月24日,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其2007-2009成果报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博士致辞。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11日说,一季度中美等国经济出现强劲反弹,这是在信心提振下的“弱复苏”,各经济体的实际需求和实际产出还非常弱。2010年全球经济将以“动荡”为主,呈现上半年好下半年困难的趋势。

  “剔除通货膨胀和汇率变动的因素,今年全球经济的真实产出,最乐观的结果是与2007年持平。”朱民在2010金融四十人年会上说。

  朱民说,金融危机中出现的四大新问题尚未解决:一是在产能过剩与资金充裕的共同作用下资产价格迅速反弹,潜在的资产泡沫风险仍然存在。二是主权债务危机四伏且首次出现在发达国家,缺乏税收支撑的刚性支出使很多国家的负债增长到2012年才可能扭转,这令人担忧。三是美元作为本位货币尚无法替代,但已成为波动最大的套利货币,表明各方对美元的信心锐减。四是贸易争端四起,危机后发达国家发现就业是最主要的经济问题,从而更加重视制造业和出口贸易,全球贸易争端日益激烈,出口补贴从传统的质量和标准领域转向低碳、环保、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领域。

  他认为,结构失衡是导致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包括全球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失衡、全球贸易格局失衡和主要经济体内部经济结构失衡等,而结构的再平衡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首先,过去二十年虚拟经济日益膨胀,到2007年全球金融资产是实体经济的16.4倍,金融危机使此得以调整,到2008年缩小到14.2倍,但仍有大量“有毒资产”需要核销,此前超过实体经济需求的膨胀部分有待回归到真实价值。其次,发展中国家正在引领全球经济增长,面对这一新格局的治理机制尚待建立,G20还只是一个缺乏约束力的对话平台。再次,各国内部经济结构调整还未真正开始,例如尚无证据表明中国的消费需求和私营部门投资在明显复苏。

  此外,朱民强调,美国的失业率与中国的贸易顺差无关。“去年以来中国贸易顺差持续下降,今年一季度同比大幅下降80%,但这个过程中美国失业率在上升。”(任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