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炮轰贸易保护:威胁全球经济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博鳌论坛炮轰贸易保护:威胁全球经济复苏
2010年04月12日 07: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全球各经济体探讨如何实现绿色复苏的时候,“贸易保护”成为其中的不和谐之音。对此,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指出,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否则未来的经济复苏和增长无从谈起。

  贸易保护威胁全球经济复苏

  易小准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世界经济虽在复苏之中,但令人担忧的是全球需求仍然非常薄弱和疲软,很多迹象表明一些国家在增加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

  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显示,2009年全球发起的反倾销调查预计达230起-250起,同比增长11%-20%;发起反补贴调查41起,同比增长高达193%。

  我国已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国。英国全球贸易预警处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11月二十国集团峰会召开至今年1月,共有61个贸易伙伴对中国实施了160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另有111项贸易保护措施正计划或准备对中国实施,三项指标均为世界首位。

  易小准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中,各经济体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没有哪个国家能脱离全球经济单靠自身实现经济复苏。

  对于所谓的“绿色壁垒”,他认为,不管是什么“颜色”,贸易保护主义就是贸易保护主义。“我们要携起手来抵制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否则未来的经济复苏和增长就无从谈起。”

  国际商会主席冯国经也表示,全球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复苏的速度还比较慢,就业机会还不多,失业率比较高,如果各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经济复苏将面临危机。现在最重要的是告诉全球的领袖,不要滥用贸易保护主义。同时防止贸易摩擦升温。

  世界贸易组织近期发布的报告称,鉴于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仍然具有不确定性,而且今年全球失业率仍然会居高不下,G20成员须继续保持高度警惕,防范贸易保护主义。

  推动多哈谈判抑制贸易保护

  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认为,发达国家应提供一些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更新技术,而不是滥用贸易保护主义。

  易小准表示,自由贸易对世界经济复苏非常重要,多哈回合谈判如果完成,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非常有利的保障,也将创造很多就业机会,从根本上消除贸易保护主义的阴影。

  由于进展过于缓慢,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之间开放农业、工业产品和服务业贸易的多哈回合谈判目前仍未进入最后阶段。与会人士认为,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对抑制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具有重要作用。

  冯国经说,如果多哈回合谈判完成,将给全世界传递一个很好的信息,即不需用贸易保护主义,而是用多边贸易来克服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问题。

  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则表示,通过G20集团峰会和多哈回合谈判建立相应的国际监管框架,是抑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有效机制。 记者 丁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