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股指向下考验2800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股指向下考验2800点
2010年05月04日 03:48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准备金率,是货币政策向常态的进一步回归。一方面体现出央行对当前流动性过于充裕的担忧,另一方面则意在加强对通胀风险的管理。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认为,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防范资产泡沫、通货膨胀及经济过热风险。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一季度之后经济有趋热倾向,经济实际增速已经高于潜在增速,同时资产泡沫也在累积。虽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升幅尚属温和,但从央行发布的企业商品价格等数据来看升幅已经偏快。“在以上背景下,需加快货币政策向常态回归。”

  分析人士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资本市场短期影响比较负面,因为对楼市的放贷原本就已经大大减少,此次调整令银行的贷款空间更小,可获贷款更少。准备金率的上调对资产泡沫和价格抑制作用最为明显。受此影响,银行、地产板块下跌压力加大,此前出台的房地产新政对市场打压已经很大,市场比较脆弱,再受此打击,短期沪指2800点将受考验。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说明短期不会加息。因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加息有替代作用,因此原本应该于4月份发生的加息会至少延后到7月份。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指出,短期内加息可能性不大。因为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涨幅尚未出现明显走高态势,而且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若同时调整,造成热钱涌入,加息需综合考虑CPI、资产价格、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当前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都出现震荡调整或观望,此时加息可能引发市场的更大动荡。另外,近期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部分已有加息作用,需观察政策效果。综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