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流入吸引力 香港银行人民币储备告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缺乏流入吸引力 香港银行人民币储备告急
2010年05月04日 14:0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一名背包客携款人民币160万元企图入境香港,在深圳罗湖口岸被当场抓获。香港出现人民币告急,可能并不仅仅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大的原因。

  银行直接购买人民币

  以往,每当央行加息或者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大时,深圳各大银行的港人人民币存款便会陡然增加。但是目前屡次有人企图携人民币进入香港,不免让人费解。官方数据表示,香港人民币存款在今年2月底为660.92亿元,对于正在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香港来说,庞大的需求或是导致人民币流入的关键。

  据记者了解,包括汇丰在内的香港各家银行,均从国际市场上直接收购人民币现钞,而并非全部向中国人民银行购买。香港于今年春节前宣布开设人民币贷款业务。由于贷款业务是离岸业务的最基本组成部分,人民币存款和贷款功能并列,标志着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地位正式确立。由于人民币“弹药”有限,香港各大银行显然早已意识到“立山头”的重要,虽然利润微薄,但贷款业务争夺战实际已经进入白热阶段。

  贷款最优利率低至2.86%

  目前,渣打、汇丰和恒生对人民币贸易融资均提供最优利率,最优惠贷款年利率低见2.86%,而中国工商银行在内地的人民币一年贷款利率为5.31%。其中,恒生银行3月19日宣布,自当日起至6月30日,客户可享恒生人民币贸易融资标准年利率减1.25%的优惠年利率。渣打集团近期于香港推出的定息利率低至为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息(Shibor)加0.5%。上周四一年期Shibor为2.36%,换成渣打人民币贷款年息2.86%。而汇丰则在以3.88%的年利率完成首项人民币贸易融资后,迅速宣布客户在8月底前还可享低至2.88%的最优惠贷款年利率。

  由于目前香港人民币存量较小,利率的竞争,其实就是香港银行业关于“标准利率”的话语权竞争。作为唯一清算行的中银香港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早在去年11月,该行已抢先制定出香港人民币同业拆借利率,并作为所有人民币贷款业务的利率参考基准。与Shibor相比,香港人民币同业拆息利率低约0.1厘。

  银行存款赔本赚吆喝

  香港银行甚至还在考虑通过提高利率来增加存款。花旗香港前段时间曾提供高达0.86厘年利率及10点兑换优惠的人民币存款业务,同时可豁免人民币现钞存入手续费。由于香港人民币业务唯一清算行中银香港,将人民币资金存放在人民银行深圳分行的存款利率仅0.99%,清算行扣除经营成本0.125厘后,只能向参与行支付0.865厘的利息。若参与行再扣除0.125厘的经营成本,那么支付给客户的利息最多只有0.74厘。也就是说,花旗的做法属于“赔本赚吆喝”。然而香港银行公会主席洪丕正认为,这一新措施令香港的人民币业务进一步扩大,香港银行可能陆续提高人民币贷款利率竞逐人民币存款,以储足弹药开展新的人民币业务。

  分析人士认为,香港目前仍缺乏人民币流入的吸引力。一来,人民币在香港投资渠道十分有限,存款和债券利率偏低;二来,香港于去年开始进行人民币的贸易结算,在人民币升值轨道中不足以吸引贸易商。据渣打银行经济学家刘健恒表示,目前,规模达116亿元人民币计价贸易全国总量仅占同期中国总贸易量的0.1%,占上海和广东总贸易量的0.25%。由于出口方面涉及到出口退税较为复杂,目前央行鼓励人民币贸易结算主要以进口为主。由于目前试点的五个城市上海、深圳、广州、东莞和珠海有四个在广东,而广东是外贸出口大省,另加上人民币升值因素,导致人民币计价贸易量迟迟无法提升,香港银行也仍无法迅速提高人民币储备。(记者 孙 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