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CPI或小幅反弹 净出口将转“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月CPI或小幅反弹 净出口将转“正”
2010年05月05日 09: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信息发布日程,4月主要经济数据将于本月11日公布。

  近日发布的PMI数据和5月2日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又一度引发各界对经济过热的争论。节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以1.23%的跌幅表达了市场对政策进一步收紧的担忧。不过仍有观点认为,由于近期物价并未出现加速上行趋势,经济和工业增速在二季度回落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加息理由仍不够充足。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对市场机构和经济学家进行采访后发现,二季度我国经济景气度依然较高,食品价格止跌回升,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可能升至2.7%左右,其他各项经济数据表现平稳,净出口则可能转“正”。

  食品价格推动CPI上涨

  记者综合多家机构预测发现,各方预计4月份CPI的涨幅在2.6%~2.8%之间,主要的判断依据是一季度部分行业生产过热、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的滞后影响,将导致二季度通胀压力较大,加之食品价格回升,4月份CPI将出现小幅反弹。

  中金发布研报称,当前通胀暂时表现温和,预测4月CPI同比升幅在2.7%左右,并再度强调加息或将在三季度出现。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则认为,4月份CPI涨幅小幅反弹的最主要原因在于,4月份除了猪肉价格延续跌势外,鸡蛋、蔬菜、水产品等食品价格出现回升,预计当月食品类价格将上涨5.5%,因此拉动CPI上涨2.8%。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潘向东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的确认,主要经济体货币过度宽松必将导致下半年到明年资源和资产价格再次快速上涨,从而引领整个物价上行,进而加剧中国输入型通胀的压力。

  从近期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等指标看,当前我国的经济热度仍然较高。业内专家对4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保持乐观估计,预计投资增速仍在高位运行。

  中金称,投资增长尽管比去年回落,但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尤其是私人部门投资还将加速,其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投资还将保持强劲。董先安预计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0%,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5%。

  对于PPI,董先安认为,由于3月份国内生产资料价格呈持续攀升态势,加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仍将上涨,预计会比上月微升。

  贸易顺差或回归

  在GDP增速仍旧居高不下之际,专家预计3月出现的贸易逆差将在二季度得到逆转。

  中金称,出口将进一步稳定回升,私人消费和投资将加速,净出口贡献改善均显示当前经济增长结构更为均衡,同时,全球需求前景的稳定将提振中国的出口行业。潘向东认为,3月的贸易逆差只是暂时现象,最近2个月两者的缺口开始收窄,预计4月将回归贸易顺差。

  加息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当前某些行业出现的过热苗头,但加息也将对实体经济产生整体性紧缩影响。目前国内一些行业复苏尚未稳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央行动用加息工具必定慎之又慎。有业内专家称,通胀率快速反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去年基数较低以及食品价格上涨,而这些都无法用货币政策解决,加息理由并不充分。

  中金也预计近期不会出台更有力的紧缩信贷的政策,政府会继续通过发行央票、公开市场操作来管理流动性。预计人民币二季度开始对美元升值,加息在三季度发生。(实习记者 胡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