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企首次纳入统计 去年成都职工平均工资2.7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私企首次纳入统计 去年成都职工平均工资2.7万
2010年05月06日 11: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统计专家:私企纳入统计后拉低了职工平均工资水平,这并不代表整个社会工资水平的降低

  与2008年成都市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0809元相比,纳入了私营企业统计后,2009年成都市全部单位职工平均工资减少了3537元

  记者昨日从成都市统计局网站发布的一则通知获悉,2009年成都市全部单位职工平均工资(即原城镇职工平均工资)为27272元。这也是成都市今年首次公布全部单位职工平均工资数据,将私营企业职工纳入统计。

  据悉,四川省统计局已经将相关数据上报,预计将于近期向外界公布。

  私企纳入统计拉低平均工资

  成都市2009年全部单位职工平均工资(即原城镇职工平均工资)为27272元。统计专家指出,全部单位职工平均工资即所有的法人单位,与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的提法相比,增加了私人企业的职工,但并没有包括个体雇工。

  历史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29229元,四川省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5038元,成都市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30809元。

  记者注意到,2009年成都市全部单位职工平均工资与2008年成都市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0809元相比,减少了3537元。

  对此,有关统计专家指出,私营企业纳入统计后,由于企业数量多,职工人数也较多,这部分群体职工收入相对较低,拉低了全部单位职工平均工资水平,成都2009年全部单位职工平均工资水平比2008年成都市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低就不难理解。同时,这两个数据由于统计口径不同,这样的比较并不代表整个社会工资水平的下降。

  统计部门有关人士指出,所统计的工资包含了税前工资及保险、公积金等部分,因此全部单位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与百姓感受更为接近。

  全省工资数据将于近期公布

  一直以来,由于统计部门公布的工资数据与个人实际有差距,网友曾

  一度戏称自己的工资“被增长”。为了让统计数据更为贴近职工感受,去年四川省统计局对外公布了2008年四川省全部单位职工平均工资水平。除了公布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工资之外,还首次对外发布了私营单位职工平均工资水平。

  2008年四川省全部单位职工平均工资为20648元,比2007年增加2369元,增长13%。其中,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5038元,比上年增加3726元,增长了17.5%,低于当年全国平均工资2.9万元的水平。私营单位职工平均工资为15072元,比上年增加2139元,增长了16.5%。

  省统计局解释,由于与2007年相比,四川城镇单位和私营单位职工平均人数结构变动很大,其中主要是私营单位职工人数大量增加,从而影响了去年全省职工工资水平。因此从数据看,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幅和私营单位职工平均工资增幅,都高于全部单位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

  今年的数据何时公布,是否将沿用去年公布两个数据的做法,四川省统计局有关人士昨日告诉记者,目前四川省相关数据已经上报,预计将于近期向外界公布。 (记者屈咏梅)

  被“增长”的工资水平

  □新闻背景

  去年4月9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消息,2008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29229元,日平均工资为111.99元。与2007年的24932元相比,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加了4297元,增长17.2%,增幅回落1.5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1.0%。在该消息公布之后,不少网友提出了质疑,认为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与自身实际不符合。

  国家统计局解释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工资统计范围包括国有单位、城镇集体单位以及联营经济、股份制经济、外商投资经济、港澳台投资经济单位,尚未包括城镇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而统计数据计算的工资收入只限定为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其工资水平不能代表全社会每个人的工资收入,没有体现出个体高低收入差异,更不能直接说这就是某个个体的工资水平,因此个人与平均数据比较就会有差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