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亚太反弹强劲 中国经济增长9.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联合国报告:亚太反弹强劲 中国经济增长9.5%
2010年05月06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李洋)联合国《2010年亚洲及太平洋经济和社会概览》(以下称《概览》)6日正式对外发布,表示亚太地区经济反弹强劲,但同时敦促亚太地区各国政府增加社会支出,实现长期的,更加平衡和可持续的经济复苏。

  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社委员会执行秘书诺埃琳-海泽说:“政府必须抓住机会,通过投资社会福利项目,帮助那些在危机中损失最严重的人们,以此来巩固经济反弹的成果;同时还要采取措施减少贫困,创造一个更加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体。”

  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宏观经济政策和发展司发展政策局局长Aynul Hasan博士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黄益平6日在北京向中外记者解读了《概览》。

  《概览》表明,即使在经济危机最为严重的时候,得益于该地区最大的一些经济体的财政刺激方案,亚太地区仍然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区。其中,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9.5%。

  《概览》指出2010年的预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在中国和印度(8.3%)的带领下,预计增幅可达7%。

  然而,对于一些国家来说,2010年也是复杂多变的一年。日益增长的通货膨胀压力,特别是食物价格的上涨,加上资产泡沫,给希望既保持增长动力又维持金融稳定的政策制定者带来了困难。在采取必要措施收紧货币政策以缓解通货膨胀压力的同时,政策制定者们也必须在退出财政刺激方案方面保持谨慎态度,以利于经济复苏势头的稳固发展。

  《概览》建议运用货币调控的措施来缓解短期的资金流入——西方国家流动性过度扩张的结果——它会给本地区发展中经济体带来资产泡沫、通货膨胀和汇率升值等问题。

  《概览》认为,要实现地区内所有经济体的持续长期发展,我们必须通过提升区域内贸易,扩大地区消费来平衡区域发展,为加快亚太市场的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另外,由于本地区的大多数贫困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以农业为生。农业的发展将给他们带来好处,所以《概览》建议继续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进行知识密集型的绿色革命以提升农业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各国还可以通过提高农业的社会开放度来促进农业的发展,例如可以将土地和资源所有权归还给农民,特别是妇女,并加强他们的经济权利。

  《概览》建议亚太地区应努力建立一个更加融合和持久的地区性市场,这对本国经济和扩大的消费阶层都有利。到目前为止,本地区同欧洲以及北美的贸易联系比本区域内的贸易更加紧密。《概览》同时指出了一些优先事项,如加强地区经济融合和协调贸易运输政策,发展地区性金融机制。这些措施将为本地区迈上一个更加开放、更紧密联系和可持续发展道路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为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的年度旗舰刊物,《概览》为亚太地区各国政府提供了走向更加开放和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路线图,该地区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62%。(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