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九年远跑赢通胀 社保基金年收益率近1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立九年远跑赢通胀 社保基金年收益率近10%
2010年05月07日 08: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今日在本报独家发布的年报披露,截至2009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为7766.22亿元,报告期基金投资收益率为16.12%。成立九年来,社保基金累计投资收益额为2448.59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达9.75%。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与2009年相比,2010年的收益压力增大,但是综合评估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投资获得较好回报仍有机会,社保基金要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稳定和提高当期收益水平,为实现长期收益目标打好基础。根据全国社保基金会的预测,明后年全国社保基金的总量可能会超过1万亿元。

  果断调仓提高收益

  全国社保基金年报显示,本报告期,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为850.49亿元。其中,已实现收益额427.66亿元,已实现收益率为8.39%,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为422.83亿元。

  这一业绩答卷较2008年度大为改善。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内外资本市场普遍下跌。当年社保基金股票投资8年来首度出现浮亏,其中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为-627.34亿元,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为-393.72亿元,投资收益率为-6.79%。

  分析人士认为,社保基金2009年业绩出色的主要原因是较好地把握住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了资产配置结构。去年社保基金较早地调整了资产配置结构,逐步降低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比例,提高权益类产品的投资比例。截至2009年底,社保基金对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比例从年初的56.28%下降到40.67%,对境内外股票投资占比从年初的21.98%上升到32.45%,对实业投资占比从年初的14.57%上升到20.54%,对现金等投资占比从年初的7.17%下降到6.34%。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在2009年积极拓展投资范围,为提高基金业绩作出突出贡献。社保基金加大了直接股权投资的比例,开展了对国开行、农行、大唐控股等项目的直接股权投资,完成了对中信绵阳基金的投资。2009年社保基金实际完成直接股权投资302亿元,创历史新高。另外,社保基金去年初率先增加境外股票投资,取得了53.26%的投资收益。

  截至2009年底,社保基金成立9年多来的权益累计投资收益达2448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9.75%,超过同期年均通胀率7.74个百分点。在国际可比范围内,社保基金投资收益处于较好水平。

  资产规模大幅增加

  2009年,社保基金资产规模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年报显示,本报告期末,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为7766.22亿元,较2008年底增加2141亿元,增长38.08%。其中,社保基金会直接投资资产4145.07亿元,占比53.37%;委托投资资产3621.15亿元,占比46.63%。

  本报告期末,基金负债余额为398.90亿元,主要是投资运营中产生的短期负债。基金权益总额为7367.32亿元,其中,全国社保基金权益为6927.73亿元,较2008年增加2123亿元,增长44.19%,个人账户基金权益为439.59亿元。

  社保基金资产规模大幅增加的重要原因是开辟了新的筹资渠道。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和社保基金会于2009年6月19日联合发布《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规定上市公司将国有股10%转归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并从2006年6月开始执行。实施这项规定,不仅按上市价格计算,可为全国社保基金一次性增加资金640多亿元,按照二级市场价格计算,增加资金800多亿元,而且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开辟了一条稳定的、规范的基金来源渠道。

  截至2010年3月29日,《实施办法》颁布后新上市的65家含国有股公司,其国有股东全部履行了转持义务,共转持股份28.89亿股,发行市值198.27亿元;部分国有股东根据《实施办法》规定以上缴资金方式履行转持义务,共上缴资金3.65亿元。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至《实施办法》颁布前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的含国有股公司中,国务院国资委和财政部已向其中206家国有股东下达了国有股转持通知,这些国有股东的应转持股份64.89亿股,发行市值510.82亿元,占全部追溯转持股份发行市值的80%。到3月29日,上述国有股东已有168家向社保基金转持股份54.42亿股,发行市值451.29亿元,占全部追溯转持股份发行市值的71%。

  确保长期稳定收益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为此,社保基金要针对基金的长期资金性质,正确处理风险收益关系,根据市场变化,使各类资产合理配置,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追求长期稳定收益,务必做到长远投资回报要明显高于同期通货膨胀率,在同行中处于领先水平。

  该人士表示,2010年8月1日是全国社保基金和社保基金会成立十周年。社保基金将对过去十年投资管理工作进行系统总结,按照基金规模较大、内部治理结构合理、投资收益率较高三条标准,努力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建成一流的社会保障基金资产管理机构。

  为此,社保基金在2010年将合理配置资产,做好各项投资工作。并加强风险管理,争取较好的投资收益。同时,努力推进相关法律法规建设,继续做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起草和报批工作,抓紧修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并按照机构建设新要求,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