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CPI或创年内新高 食品价重回上升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月CPI或创年内新高 食品价重回上升趋势
2010年05月07日 09:4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中央频频出手进行宏观调控,利率何时上调,牵动着市场的神经。其中一个重要的参考数据便是CPI数据。目前,不少机构预测,4月CPI或达2.7%~2.9%,超过2月数据创年内新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分析称,根据商务部监测的数据,食用农产品价格在4月份的四个星期中除第一个星期出现小幅回落外,其余三个星期都持续回升,4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上涨0.6个百分点。

  食品价重回上升趋势

  而近期非食品价格也处于持续回升过程中,假设4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个百分点,据此可测算4月份CPI同比增幅在2.7%~3.1%之间,取其中位数,4月份CPI同比增幅为2.9%左右,涨幅将创下年内新高。

  唐建伟表示,由于今年六七月份的CPI翘尾因素是全年最高的月份,同时近期食品价格又重回上升趋势,加上4月份PMI中的购进价格指数上升达到7.5个百分点。这些都表明近期物价上涨的趋势将延续,上半年物价将持续上升,预计六七月份将出现CPI的年内高点。

  瑞银中国区经济所学家汪涛表示,过去几年CPI 的波动几乎完全是食品和能源价格所致,2010 年3 月份以及一季度,CPI 的涨幅中超过70%来自食品价格通胀,而食品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一些暂时性因素所造成的。

  未来几个月,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可能会上升。不过今年全年平均通胀率在3%左右。预计中国将从二季度开始加息,全年可能加息3 次。(记者方利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