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逐步建立商品价格的异常波动监管预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将逐步建立商品价格的异常波动监管预案
2010年05月09日 2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5月9日电 (索有为 岳佳综)广东物价局9日透露,国家发改委官员日前在广东调研时表示,国家将逐步建立完善涉及粮食、猪肉、菜篮子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放开商品价格的异常波动监管预案。国家发改委还对粤滇两省建立中药材价格监管长效联动机制予以明确支持,以确保中药材市场价格稳定。

  针对目前三七等中药材市场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日前率调研组赴广东调研,并与广东、云南两省物价部门研究商讨应对中药材价格上涨的举措。

  据悉,云南省文山州是中国三七的主要产区,由于前期连续干旱的影响,加上三七生长周期较长,文山州药材交易市场中三七的价格一路走高。据广东省价格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5月6日广州清平市场60头三七的价格为480元/公斤,与4月12日的最高价560元/公斤相比已有所回落。目前,云南省物价部门正在密切关注三七的产地价格变化。

  广东作为三七的需求大省,年消费三七的数量占全国产量的三分之一。广东省物价局局长孙庆奇表示,该局针对今年以来三七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加强了重要中药材市场交易价格的采价监测,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进行调查和监控,并对大型中药材批发商和制药企业发告诫函。粤滇两省还建立了价格监管联动机制。

  孙庆奇说,由于三七的种植需要较长的生长周期,前期的干旱将导致三七在未来两年价高量少的市场预期,未来三七市场价格还可能会呈现反复波动的态势。广东省物价局将会根据三七的消费特点,重点监管中药材购销流通环节的价格行为,加大对重点市场、重点企业、重点地区的市场价格行为监管力度。同时,积极研究建立对所有重要中药材的市场价格监管机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指,从短期来看,价格大幅波动时采取价格干预措施是有必要的,但从长远来看要建立一个长效的监管机制。作为国家价格主管部门,将在专题报请国务院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完善的涉及粮食、猪肉、菜篮子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市场调节价商品的价格异常波动监管预案。(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