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提参考一篮子货币调节 人民币或脱钩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重提参考一篮子货币调节 人民币或脱钩美元
2010年05月11日 14:0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央行发布《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中指出 “按照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央行在时隔一年之后,重提“参考一篮子货币调节”的这一说法,被业内专家视为相关政策改变的重大信号。

  去年10月底,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 “非常手段”。业内人士认为,此番央行措辞的变化预示着中国的汇率政策将用“非常手段”逐步退出。

  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人民币将退出盯住美元。在不久的将来,人民币将回到2005年7月21日汇改的轨道上来,一是市场供求为基础,二是参考一篮子货币调节。 ”他预计,二季末三季初,将是合适的时间窗口。

  “这一描述的信号很明确,汇率政策将开始从非常规转为常规。”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如果参考一篮子货币,美元走强,人民币是贬值的,但人民币保持对美元相对稳定,这是一个很小的贬值,有效汇率还是升的。这样的情况下将缓和人民币的升值预期。 ”

  自2009年12月美元重回升值轨道至今,美元指数升幅已经超过13%,欧元对美元贬值幅度约为16%,但由于人民币几乎完全盯住美元,人民币对欧元等单个货币以及对一篮子货币均实现了大幅升值。有业内专家表示,不管是升值还是贬值,都需要有个更有灵活性的人民币汇率,至少可开始慢慢脱钩。(李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