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 专家:百姓得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七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 专家:百姓得益
2010年05月15日 10: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6分报道,据媒体报道,我国最低工资标准与物价联动已在山东等七个省份尝试,“工资随着物价涨”受到了当地居民的欢迎。

  十多天前,山东正式向社会公布了2010年度的最低工资标准,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是920元、较为欠发达的是600元,中等程度的是760元,跟去年相比,三个档次的涨幅都超过了20%。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关系处处长吕建敏说,这是山东低保、最低工资、基本养老金等与物价水平动态调整机制的一部分,较为全面地体现了对弱势群体的政策倾斜。

  淄博市民徐国友:虽然物价上涨了不少,但是基本工资也跟着上调了,这样心里就有底了,是个好事,也比较灵活。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刚明认为,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应该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更积极的推动。

  袁钢明:其实国内早应该这么做了,如果不这么做,每次物价上涨,低收入的群体受物价的影响特别大,承受不了,如果一部分低收入的人承受不了,国家就要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而紧缩的货币政策会对经济上升或者经济正常增长形成不利影响,因为少数低收入的人承受不了而采取整体上的紧缩政策是很不合算的,所以学术界早就提出应该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采用工资指数化方式,就是工资和物价挂钩。

  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百姓担心,如果物价下跌,自己的工资会不会也随之下降。对此,袁刚明表示,最低工资标准只会升、不会降。

  袁钢明:只升不降,这个联动指的是工资要跟上物价,绝不会说物价下降了,工资下降了,不是这么回事。这个是防范通货膨胀的,工资和物价比照,当你的工资增长速度低于物价,国家就要补贴,至于工资超过物价不是更好嘛,老百姓得益。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公共管理学者丁兆林认为,在工资与物价联动前,政府与企业要先联动才能共同为这项百姓叫好的政策买单。

  丁兆林:所有的政策都需要一个执行成本,如果国家在这方面有整体的计划或安排,而且有资金的投入,这个事情应该顺理成章,而且会受到全方位的叫好。如果仅仅下一道命令说所有的老板要涨工资了,因为现在物价涨了,这就需要考虑,因为企业对于通货膨胀的承受能力也是有限的。

  还有一点要考虑国家财政是不是能够承担这种巨额的负担,从整体角度来考虑,包括国家,包括企业,包括个人全方位的都有所承担,可能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是有所帮助的。(记者柴安东)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