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和政策面显示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或将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资金和政策面显示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或将调整
2010年05月19日 13: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18日发行20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与前一期持平,且当日央行未进行正回购操作。分析人士表示,周二回笼力度较小在市场预期之中,而本周市场关注的焦点在3年期央票上,有消息称,考虑到3年期央票需求极为旺盛,本周3年期央票发行或达到2000亿元左右的巨量。此外,从近期资金面和政策面透露出的信息可以发现,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可能将有所调整。

  本周3年期央票或发行2000亿

  央行18日发行的最新一期央票发行额200亿元,较上期增加60亿元,期限为1年,价格为98.11元/百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自今年第五期以来,已经连续第16期持稳于1.9264%。由于昨日央行未安排正回购操作,当日资金回收量也仅达到20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目前一年期央票不是机构需求的主要方向,加上28天期正回购将对6月份本已较大的到期量造成回笼压力,周二的低量回笼符合预期。

  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释放资金量为950亿元,较上周大幅度下降1210亿元。因此,尽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小,但市场人士仍普遍预期本周公开市场仍将迎来资金净回笼。

  此外,来自部分机构一线交易员的消息称,考虑到3年期央票需求极为旺盛,本周3年期央票发行量可能达到2000亿元左右的水平。

  或为操作转变做铺垫

  伴随着3年期央票重启之后的不断走低,商业银行对于3年期央票的旺盛需求已成为市场共识。按照此前市场的预期,央行将在3年期央票利率的不断下行中,持续加大资金回笼力度。不过,由于近期政策面导向的些许转变,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可能将有所变化。

  中信银行分析师林子君表示,3年期央票发行频率如果不能提升,那么机构对于其的需求就将一直保持旺盛水平。而昨日二级市场3年期央票的收益率水平已下行至2.64%附近,与当前一级市场2.72%的利率水平继续保持较大差距。

  不过,从资金利率水平看,资金面已经较前期有所趋紧。上周准备金率上调对资金市场的影响仍未完全消除,资金价格水平仍在继续上升。5月18日银行间同业拆解中心公布的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除14天期回购定盘利率为1.7400%与17日持平外,1天期回购定盘利率和7天期回购定盘利率均继续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而与4月底相比,3个期限的回购定盘利率5月以来平均已走高了15个基点。与此同时,近日中央强调宏观调控要“适时适度”,市场人士由此认为,这将不可避免地对近阶段资金回笼态势产生直接影响。

  此间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本周3年期央票在放量的同时,利率同时能够“一步到位”,那么未来央行的资金回笼力度可能将大大减轻。林子君表示,在此背景下,“不排除央行周四直接对3年期央票采取数量招标的可能”。(王辉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