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业务立功 三匹“黑马”保费收入反超友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保业务立功 三匹“黑马”保费收入反超友邦
2010年05月19日 14: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第一季度外资寿险公司“惊现”三匹黑马,夺取了友邦保险“外资寿险老大”的地位。

  从中国保监会公布的今年一季度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情况看,外资寿险公司的排位发生了重大改变,中意人寿、光大永明和华泰人寿占据了前三名的位置,一直是外资寿险老大的友邦保险,一季度保费收入滑落至第四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银保业务的超高增长把三匹黑马送上三甲之位,而友邦保险则因在金融危机中受到重创而影响到市场的信心,从而流失了部分客户,这也是导致其保费排名不及三匹黑马的原因之一。

  不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法与社会保险法研究中心于海纯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一季度排名不能决定全年排位,友邦保险背景厚实,目前处于恢复期,长期来看,友邦寿险老大的地位还是比较难以撼动的。”

  银保渠道分红险领先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拿到的上海保监局针对寿险公司发出的分析报告来看,2010年第一季度,上海保险市场外资公司银保业务发展迅猛,业务量达到26.89亿元,同比增长156.04%,相比之下,中资公司仅同比增长43.29%。一季度外资寿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41.87亿元,同比增长44.25%。从市场份额看,主要呈现两方面特点:一是市场份额排位前列的几家大公司差距缩小,二是市场排名出现调整。

  产品结构方面,按寿险、健康险、意外险分类,其中寿险产品分为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和普通险。在寿险产品中,分红险产品发展速度继续遥遥领先。分红险的增长弥补了外资险企其他业务的下滑,并最终拉动了整体保费的增长。

  数据还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保险市场银保渠道实现的分红险保费收入达到102.34亿元,同比增长94.31%,在上海整个银保渠道中的占比高达82.64%。相对于整个市场来说,银保市场的产品结构更加集中于分红险,这主要和保险公司的主推产品、消费者的产品认可度和银行偏好几方面因素有关。

  上海保监局在分析报告中称,今年第一季度银保业务大规模增长,其动力一方面是来自各保险公司的“开门红”业务推动,另一方面来自银行渠道对于中间业务收入的需求,银行间的竞争也在加剧,各家银行都加大了保险产品的销售力度。

  友邦客户部分流失

  “一季度不能决定全年排位”,某外资寿险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友邦保险保费排名下降的一部分原因是金融危机的后续反应,金融危机给AIG带来了重创,打击了市场信心,还有友邦被收购的传闻始终不断,造成了一些友邦客户的担忧,之前在友邦承保的客户,有一些已经到我们公司投保了,他们对友邦的未来感到迷茫,客户这样一进一出,使友邦流失了部分客户。”

  上述人士指出,“不能否认友邦在亚洲的资产是优质资产,友邦终归是一家老牌的寿险公司,从公司层面来讲,二季度的排名应该还会有变化,只有看到二季度的数据,才有可能预期全年的数据,才能更深入地探讨业务结构。”

  该人士还指出,“外资寿险公司一季度的数据确实很好看,但每家公司每年的经营销售策略不一样,但公司有赢利压力,就会有短期(改变经营策略的)行为。”

  于海纯指出,一季度保费排名不能决定全年排名,“外资寿险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本身就受到挤压,保险公司在不同的时间段会有不同的经营策略,目前友邦保险的发展还是均衡稳定的,而且国内的外资保险市场友邦是唯一一家全资公司,凭借AIG强大的背景实力,AIA会慢慢复苏的,友邦的前景没有问题,因为背景厚实。”

  银保业务助推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一季度光大永明和华泰人寿保费收入分别为21.78亿元和21.52亿元。光大永明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保费规模的增长主要得益于银保渠道。去年光大集团对光大永明增资后,光大旗下的银行和证券成为光大永明重要的市场营销和销售渠道,来自光大银行的银保业务占比近半。一季度华泰人寿银保渠道对保费的贡献也达90%以上。

  中意人寿由于各销售渠道近几年发展较好,再加之有团险业务的拉动,因此一季度其以31.76亿元的保费收入坐上外资寿险的头把交椅,而其银保渠道也主要是靠分红险拉升保费。据悉,中意人寿希望能在一季度完成全年业务指标的一半,因此一季度向来是该公司保费收入增长最快的时候。

  于海纯说,“寿险公司在竞争中最重要的是要注重产品及结构均衡,不能过度依赖某个渠道,抗风险能力才会增强。重视个险渠道建设和传统期缴业务的保险公司才更具竞争力,保障型产品是保险公司赖以生存的基础。”

  上海保监局还在针对各寿险公司的分析报告中指出,公司要继续深化银保业务结构调整,结构调整不是产品类型简单转换、从趸交变为期缴,而是有效满足消费者真实需求、改善缴费结构、降低退保率和退保风险。(记者 赵怡原)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