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油菜籽收成不乐观 钟祥地区减产几成定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湖北油菜籽收成不乐观 钟祥地区减产几成定局
2010年05月19日 15: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由郑州商品交易所组织的菜籽油主产区考察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上海证券报》记者和参加郑商所菜籽油期货中级分析师培训活动的近三十位分析师一起来到油菜籽大省湖北省进行实地调研。

  从田间考察以及与当地农业部门和加工企业座谈的情况来看,由于今年“天公不作美”,油菜在播种、开花、收割时的异常天气将导致今年产量和出油量都会下降,湖北地区油菜籽情况不容乐观。

  油菜籽收割普遍晚半月

  当前我国的油菜籽已经进入传统的收获季节,不过由于近期持续阴雨,给油菜籽的收割带来了较大麻烦。往年同期,当地油菜籽收获通常已经结束,但昨天考察团在沿途看到,仍有大片油菜籽尚未收割。

  钟祥市粮食局相关人士表示,“以前年份现在这时候都已经收割完成了,但是由于下雨因此现在才刚刚开始收割,整体看比去年晚15天左右”,而这也得到中粮祥瑞粮油公司有关负责人以及马寨示范区相关人士的确认。

  中粮祥瑞粮油工业(荆门)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华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菜籽收购推迟了近10-15天左右,主要是由于播种延迟和低温对生长的不利影响,“以前这时候我们穿短袖,但今年我们还是穿衬衫加外套”。对于收购价格,他认为1.95元每斤的托市收购是基础,可能略有上浮,但是价格不会太高。

  而钟祥市粮食局相关人士介绍说,钟祥地区2009年9月下旬之后的近50多天的时间内都没有很好的降雨,最大的一次降雨量在10mm左右,播种期的干旱使得播种延迟。

  考察团在田间观测到,单株油菜的角果数与去年基本持平,但每个角果内菜籽平均值较正常减少2颗左右。在石牌镇,就田间采样而言,植株高度与往年差不多,密度也一致, “大约在18-19粒左右,相较于往年的20-21粒偏少。”

  而在国家级双低油菜马寨示范区,收割也是刚刚开始,当地种植大户湖北宏凯负责人表示,目前收购也是刚刚开始,较去年晚半个月左右。

  此外,今年进入收获期后,持续的阴雨天气又造成主产区油菜籽收获、晾晒困难,业内专家已经油脂企业均表示,这会导致出油率下降。

  钟祥地区油菜籽减产几成定局

  对于2010年钟祥地区油菜的生产形势,钟祥市粮食局负责人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比较。首先,根据试验田所选的二三十个品种来看,播种时间和播种密度与往年一致,2009年的单产在184公斤每亩,2010年在150公斤左右,单产下降了15%左右;其次,湖北农业厅在钟祥的万亩示范区09年单产202公斤,今年在192公斤,降幅4%;第三,钟祥农业局农间调查数据显示,单产减少的幅度也在4-5%左右。

  对于减产的原因,他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干旱不仅使得播种期间种植面积受到影响,同时使得出苗有所下降。一般来说,钟祥地区最适宜的播种期在9月10日之后,但是由于去年前期的干旱,使得播种推迟到了10月10日左右,对于菜油后期生长不利。其次,10月14日开始低温天气,油菜苗还没有长好,冬季受损严重。“冬至苗情调查显示,相较于正常年份,少长了两片叶子。”

  第三,油菜开花时节,是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倒春寒”带来的低温天气,再次使得油菜结荚受到很大影响,很多地区油菜“开黄花”,这种不能顺利结荚带来的二次开花现象十分普遍,历年罕见。

  中粮祥瑞原料采购部总监万忠表示,目前油菜籽最主要的威胁来自于当前湖北等油菜籽主产区的连续降雨和低温天气将导致菜籽品质的下降。而分析师也均表示,未来如果阴雨天气持续,将会导致油菜籽发芽,降低出油率。

  中粮祥瑞粮油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连续的阴雨天气使目前油菜籽仍无法开秤收购,如果后期天气好转,收购可能会从5月20日开始。

  据农业人士介绍,今年当地油菜籽万亩高产示范田单产同比降幅约为4%,预示当地整体单产情况不容乐观,加之钟祥油菜播种面积有所减少,今年油菜籽减产几成定局。

  多位分析师预测,2010年国内油菜籽单产及总产均将较上一年度有所下降,其中总产将减产约6%。减产预期下,目前中间商和农户对于今年油菜籽收购价格的期望值普遍在每斤2元甚至更高。记者 方俊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