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珠三角港商未来两年经营信心明显回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珠三角港商未来两年经营信心明显回暖
2010年05月26日 08: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简称“厂商会”)公布的调查显示,珠三角港商对未来两年的经营信心明显回暖,超过七成的受访企业今年出口订单与去年相当或有所增加。同时,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已经成为珠三角出口商的最大困扰。九成以上的受访公司遭遇劳工短缺问题,平均缺口达两成。

  在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厂商会发布了3-4月间对旗下222家会员企业的问卷调查结果——《珠三角经营前景问卷调查分析报告》。报告显示,随着金融海啸的阴霾逐渐消退,珠三角出口商的订单明显回升,在今年一季度,46.8%的受访企业收到的订单已经回升到去年同期水平;28.5%的受访企业订单比去年同期上升,平均升幅为25.8%;仅有25%的受访企业订单少于去年同期,平均跌幅28.3%;大部分企业预计今年的整体出口情况将进一步改善。

  此外,这些企业的内销业务表现继续优于出口,只有6.7%的企业预计今年内销业务会逊于去年,将近一半的企业看好内销市场,预计今年的平均升幅更高达三成。受访公司对未来两年公司业务前景大多持正面的看法,认为所在行业整体业务会收缩的企业已从2009年的62.1%下降至41.9%,反映珠三角制造商的经营信心已逐步收复失地。

  作为出口型制造业的主力军,珠三角港商的经营状况一向被视为观察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指标。据厂商会副会长杨志雄介绍,响应此次调查的222家企业中,有160家(占72.1%)目前在珠三角从事生产业务。这些企业来自电子、成衣、塑料、金属、纺织、食品等行业,大多采用独资的经营方式,并且集中在深圳、东莞和广州三大地区,平均雇用991名员工;他们当中六成半是在1985至1999年期间首次赴当地投资。

  调查结果还显示,在订单回升的同时,市场竞争以及客户压价的现象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同时,劳工成本攀升、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风险重新抬头。(钱杰)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