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钱费”惹热议 银行服务收费亟须透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数钱费”惹热议 银行服务收费亟须透明
2010年05月26日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大部分市民来讲,存取款是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是需求量最大的业务。但是对于银行的收费问题却不是所有人都清楚。近日,银行开收“数零钱”费,引来了很多争议。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市内的多家银行,发现目前收数零钱费的银行还不少,个人存零钱已经告别了免费时代。

  据记者了解,以前“数钱费”银行一般只会向公司、企业开收,但目前已经扩展到个人业务中。其中,农行已于今年4月1日起开始向个人收取零钞清点费,记者昨日到农行的一营业网点了解过,目前农行收费标准为面值1元及1元以下的硬币或纸币清点业务不分对公或对私,都是按200张/枚(含)以下收费5元,超过200张每增加100张加收1元。这样算下来,费率最高达到了2.5%,给不少有存零钱需求的人士带来了一笔额外支出。

  银监会数钱费合法自主权在银行

  银行收取零钞清点费是否合法呢?银监会2003年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对人民币储蓄开户、销户、同城的同一银行内发生的人民币储蓄存款及大额以下取款业务收费,大额取款业务、零钞清点整理储蓄业务除外。”按照规定,零钞清点收费是合法的,但收与不收,自主权掌握在银行自己手中。

  广州多家银行早已开征

  实际上,除了农行以外,广州市内很多银行早已经开始收取存零钞的费用,有些去年开始已经有该项业务收费。目前广州收取零钞清点费的银行包括农行、工行、交行,以及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而四大行中,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广州市内分行暂时没有对该项业务收取费用。

  昨日,记者以客户的身份向多家银行咨询,若要存2000元的一元面额零钞和硬币到自己的账户上是否需要收取费用,以及是否能够即时办理。

  其中,工行新港路某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从上一年开始已经要向个人收取存入大量零钞的“数钱费”。“每笔满100张要收取5元的费用,400张以上的部分,每超100张加收1元。”这样算下来,记者要存2000元的一元散钱,就要收取21元“数钱费”。此外,她还提醒记者最好在人比较少的时间段、或到人较少的支行网点办理。

  记者致电招行客服中心咨询,该客服向记者表示,对于存散钱的费用,不同城市的分行有不同的规定。招行广州市内一网点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一次存入1000张以下的零钞纸币目前不用收取费用,但是超过一千张就要收取5元一笔的费用,并且每增加100张加收1元。硬币则另有规定,每满50枚硬币开始收取5元的费用,每增加50枚加收1元。“目前这个标准是在2010年1月1日实施的,但其实以前也有这样的收费,不过可能标准不一样而已。”该招行工作人员说。

  不要以为只有一元才算是“零钱”。记者向银行咨询了什么面额才算是“零钱”、需收取数零费,各家银行给出对零钱的定义却并不一致。其中,工行工作人员表示,存5元、10元都是按照“数零费”中所规定的张数来收取。而招行工作人员则表示只要是1元以下的纸币,硬币都要收取数零费用。

  市民为何总在不知情时“被收费”?

  虽然银行收取“数钱费”有合理的法规支持,但银行的收费行为还是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争论。不少市民认为,银行收不收费,收多少全由银行说了算,储户没有任何发言权,只有挨“宰”的份儿,这显然是不公平的。“如果我要有200张1角想存入银行,那你说我存不存好呢?才20元就要给银行交5元,那如果我收到很多分币,存完交了费之后就变得一分不剩。”刘先生提出了这样一个质问。

  但也有人认为,银行清点零钞及硬币需要消耗较多的时间,收取一定的费用进行补偿也有一定的道理,但前提是银行收了费用后服务要跟上。然而,记者昨日的采访中发现,很多银行并不希望接数零钱这样的业务,不少银行一听到记者咨询,马上表示如果不是住在附近可以考虑到别家网点办理,如此服务质量似乎让客户的钱交得很不爽。

  事实上,不止“数钱费”,对于银行很多中间业务的收费,客户都是处于无话语权、不知情的状态中,“霸王条款”成为了很多人对银行中间费用的印象。“近年来,银行的服务没见多大转变,收费项目却层出不穷。小额账户管理、跨行取款、跨行查询、短信服务、挂失、补卡等多项业务都从免费变成了收费,林林总总200多项都有了。”张先生抱怨。

  “上次在别的银行的ATM机上用建行的卡取了一笔钱,才知道目前费用发生了变化,变成了每一笔收4元,以前只要2元的,银行也不通知客户,只能接受。”杜小姐最近在ATM机取钱发现了这个价格调整时很无奈。

  专家能否实行听证让收费透明

  记者到一家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营业厅翻看该行的客户投诉本,发现不少是关于银行收费不合理的问题。如何规范银行中间业务收费成为待解的一大问题。

  “中间业务是银行未来的发展方向,从商业化运营发展的角度去看,中间业务费用是一定要收的。但是我国银行业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一些垄断性,其中四大银行的市场占比非常重,这就决定了银行在收取中间业务费用时必须要慎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郭田勇建议,对于一些社会影响比较大、涉及范围较广的中间业务费用,银行自立机构包括行业协会等,可以定立一些行业规范条款,对银行的中间业务定价进行更好的规范。此外,银行也可以通过举行价格听证会,把客户的意见也考虑到定价中来。

  业内人士则认为,很多时候银行没有及时主动地把价格变动的情况告知客户,消费了才知道价格,让人产生消费得不明不白的感觉。“从商业化运营的角度,银行自行对业务费用进行定价本身无可厚非,但因为属垄断行业,导致客户对产品的选择余地很少,产生了‘被霸王’感觉。银行定价时要多征求客户的意见,有价格变化一定要及时通知到客户。”郭田勇强调。(黄倩蔚)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