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机构“现身说法”:没大量买进也没大量卖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险机构“现身说法”:没大量买进也没大量卖出
2010年05月26日 13: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的操作都是在做‘常规动作’,并没有特别之处,既没有大量卖出,也没有大量买进。”一家保险资金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于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由于上周五和本周一,两市出现了一波相当强劲的反弹,成交量也突然放大,有部分市场观点认为,是拥有庞大资金量的保险资金已经大规模入市。对于此说法,上述人士称,市场可能过高地估计了保险资金的能量,也过低地估计了保险资金对风险控制的能力。另一家保险公司的投资部负责人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表示,该公司在今年前几个月的确是加大了对“封基”的配置,但在权益类投资方面的操作依然比较谨慎。

  险资热衷“波段操作”

  不过,从本报记者所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保险资金是“波段高手”的说法由来已久,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之前被叫作“空军一号”的中国平安。平安去年在三家上市保险公司中以6.4%的总投资收益率排名第一,即使是A股罕见暴跌的2008年,平安的净投资收益率也达到了4.1%。

  本报记者了解到,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德贤于日前透露,该公司投资业务在2009年的成功之处主要在于“选时”,在去年三季度股市一片火热时,平安就将权益类资产比重降低下来,去年8月份成功从沪指3400点“逃顶”;而在3000点区域又回补权益仓位,同时根据2010年市场通胀预期,重新增加对债券等固定收益资产的配置。而陈德贤也不避讳称,平安“波段操作”的执行高效。

  大跌引发权益投资浮亏

  如此成功的选时,也难怪市场会将这两个交易日的大涨“归功”于保险资金的作用。不过,即便是近两个交易日股指有所上涨,依然难以掩饰去年浮盈或盈利已销蚀殆尽和今年保险资金投资压力增大的困局。

  中金公司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称,股市大跌使保险公司股权投资开始出现浮亏,但得益于基金分红收益和债券浮盈,净资产仍保持轻微增长。三家上市保险公司的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显示,可供出售类股权投资尚有一定规模的浮盈,根据对前十大可供出售类股权投资数据的测算,2009年年末浮盈规模相对于初始投资成本在15%左右,一季度末为10%左右。但是从4月下旬以来股市的大跌,使得几家公司的浮盈基本销蚀殆尽,开始出现可能为5%左右的浮亏。

  应对投资困局

  毫无疑问,保险资金在今年的投资压力正在增大,一些迹象已经明显地表露了出来,被认为是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晴雨表”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指标”。今年4月,平安人寿下调了其个险万能险结算利率12.5个基点至4.125%,这一水平已降至本轮下降周期的新低。多数观点认为,主要保险公司继续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反映出今年保险资金投资仍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因为在固定收益类投资难以提供丰厚利差,股市投资收益前景并不明朗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已经不愿意以过高的资金成本为代价换取业务规模的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债券收益率的下跌进一步增加了保险资金的配置难度,能够提供绝对利差水平的利率产品范围进一步缩窄,仅限于超长期的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信用产品的可投资范围也由于保监会对无担保债投资的严格限制而非常有限。另一方面,目前5年期协议存款利率已上升到4.7%~4.8%的水平,成为目前固定收益类投资中相对较有吸引力的品种。今年以来保险资金配置的状况也基本反映了这种态势,并可能继续持续一段时间,即资金总体依然欠配,协议存款配置规模超过新增债券配置水平。 陈天翔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