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打造面向东盟的商务“总部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西打造面向东盟的商务“总部经济”
2010年05月26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5月26日电 (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广西商务厅有关官员介绍,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打造中国—东盟国际贸易洽谈、成交、结算中心,已提上广西对外开放日程。广西正全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商务总部经济。

  广西地处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前沿地带,2009年年底,中国国务院颁布实施《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在广西“发展面向东盟的商务总部经济”。

  商务厅官员介绍,广西争取在2010年至2015年每年吸引中国各省和中央大企业在广西设立商务代表处或窗口贸易公司20家,设立分公司或生产基地50家,形成面向东盟的贸易驿站。力争2020年建成中国与东盟区域性商贸基地,成为中国面向东盟的出口加工基地、进口加工基地、展示交易中心、商贸采购中心。

  为此,广西将加强与中国西南、中南等省份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建设一批面向东盟市场的窗口贸易公司;以国家建设西南石化基地为契机,以中石油钦州1000万吨炼油项目和中石化北海炼油异地改造项目为突破,打造面向国际市场的石油进口基地;依托南宁保税物流中心、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等,建设一批面向东盟市场的出口加工基地。

  官方统计,至2008年底,广西首府南宁市入驻的具有总部特征的企业约70家,广泛分布于制造、物流、商贸等10多个行业。上海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中石油、中石化、香港华润、田园生化、国海证券、武钢、中钢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把区域总部设在广西南宁、北海等市。

  南宁市政府有关官员介绍,目前,已有柬埔寨、越南、泰国、老挝、缅甸5个东盟国家在南宁设立总领事馆,东盟十国、日本、韩国及中国香港、澳门在南宁建立了商务联络部。以南宁五象广场为中心的中央商务区已成为广西总部经济聚集区,南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设立了面向东盟的中国—东盟企业总部基地。目前,以“再造一个新南宁”为目标的南宁五象新区开发已全面铺开,建成后将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业基地,泛北部湾总部基地和南宁市新的行政、信息、文体中心。南宁市还加快推进五象新区“金融街”建设,发展金融总部经济,努力推进面向中国—东盟的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和“泛北部湾银联体”总部基地的落户。(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