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外汇占款创新高 专家警示热钱异向流动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月外汇占款创新高 专家警示热钱异向流动风险
2010年05月26日 19: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我国外汇占款累计达203453.70亿元,较3月份增加2863.1亿元,增量创近期新高。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汇占款新增共计约10341亿元,较2月份的1795亿元、3月份的2701亿元相比,4月份的增量进一步扩大。

  外汇占款是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一般来说,贸易顺差、外资使用以及海外热钱流入等因素是引起外汇占款大幅上升的主要推手。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4月份我国贸易顺差量和利用外资量数额均不大,外汇占款增量中,存在两千多亿元不能解释部分,有专家认为,其中相当一部分属于海外短期资金变动导致。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表示,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及外汇收支总体上合法合规,尚未发现境外热钱有组织、大规模流入境内。而违规流入的热钱多采取“蚂蚁搬家”方式,呈现多点式、渗透的特点。

  目前来看,短期内海外热钱流入压力仍然比较大。长期跟踪研究热钱现象的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认为,从2009年第二季度起,短期国际资本重新流入中国,在我国央行加息时间推延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等因素的推动下,预计二、三季度短期国际资本将继续流入中国。

  央行日前发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指出,未来虽然主要经济体重新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金融领域风险尚未完全消除,全球经济复苏之路难以一帆风顺,国际资本跨境流动可能出现较大波动。受此影响,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国际收支仍将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外汇净流入趋势仍将持续。

  短期国际资本持续流入我国带来的影响不言而喻,一方面会给央行带来更大的流动性冲销压力,另一方面也会对国内物价与资产价格造成上行压力。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目前国际经济金融环境极为复杂,跨境资金的流动秩序可能更为紊乱。一方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资金回流风潮,另外,由于发达国家的低利率政策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如果经济刺激政策在全球范围内开始退出,那么跨境资金有可能出现反向流动。

  受欧元区债务危机影响,近期新兴市场出现了资金反转的迹象。历来被视作热钱压境前哨的香港,5月份出现了热钱流出的反常现象。香港金管局日前的一份报告显示,海外热钱在今年首季已停止流入香港,5月份以来更呈现出加速净流出的态势。同时,全球基金追踪机构EPFR Global近期公布的报告也显示,4月到5月的一段时间里,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出现了持续3周净流出的局面,其中,印度股票基金的赎回达到了2008年三季度末以来的最高水平,俄罗斯股票基金此前保持的连续12周资金流入势头也出现停滞。

  “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新兴国家应该为可能出现的国际资本逆向流动做好准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室副主任吴庆认为,长远来看,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在发达国家一直持续下去。当美联储等全球主要央行开启退出政策之门的时候,如果新兴国家的资产价格已经被推高到离谱的程度,就有可能触发国际资本迅速外逃,在个别新兴国家引发金融动荡和危机。

  专家认为,监管部门应建立国际资本流动风险预警体系,加强对资本流动风险的实时监控,防范国际资本大进大出风险。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