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强化保险股权投资监管 查境内外股权情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监会强化保险股权投资监管 查境内外股权情况

2010年06月25日 13:1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保监会将进一步加大保险机构股权投资监管力度。保监会近日接连向各保险机构发出通知,全面启动中资保险机构股权情况及保险业境外投资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

  关于中资保险机构股权情况摸底,保监会称,调查目的在于全面了解中资保险机构当前的股权结构、股权状况、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等情况,为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管,促进公司加强自身的股权管理和完善治理结构奠定基础。对股权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保监会将按照尊重股东权益、遵循市场规律、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加以研究解决。

  保监会要求保险机构对自身的股权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包括保险机构股东和发起人基本情况、股权变更和代持情况、员工持股情况、股权质押、股权冻结、集团股权架构情况等,并要求保险机构列明股东的基本情况,如资本构成情况,对外投资情况,以及对投资资金来源、重大违法违规记录、与保险机构各股东之间关联关系等问题作出声明。 关于境外机构,保监会在《关于开展保险业境外机构定期统计调查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境外机构定期统计调查的对象是国内保险机构以现金、实物、无形资产等方式在国外及港澳台地区设立、购买并且拥有或控制其10%或以上股权的各类企业或机构,包括境外子公司(一级子公司,不含子公司的下属公司)、分公司、联营公司、代表处和办事处等。调查内容包括境外机构的名称、业务范围和股权投资等基本情况,境外机构的营业收支、经营利润、资产总额等业务、财务信息情况。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保险业境外机构实施年度和季度定期统计调查,目的在于全面了解保险业对外直接投资的规模和结构,以及保险业境外机构的经营情况,为及时分析保险业对外直接投资发展趋势、制定相关政策和实施监督管理提供依据。(记者 胡利民)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