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关注二代外来务工者 草根之家圆新杭州人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关注二代外来务工者 草根之家圆新杭州人梦

2010年06月25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6月25日电(记者 夏毅 实习生 吴显)在杭州一家工厂打工的贵州女孩小张告诉记者,此前遇到经济或生活问题时会先找附近的老乡、同学,再找家里,最后才是同事,“而现在可以直接去找工会了”。

  日前,浙江首个工会志愿者服务站在杭州正式成立,创办近4年的民间公益组织——“草根之家”也被纳入了这个由新杭州人志愿者组成的工会“基站”。这标志着浙江工会的触角正不断延伸到基层,延伸到外来务工人员最密集的地方,给基层务工人员带去贴心的关怀和帮助。

  草根之家:打工者的精神家园

  2006年7月1日,来自江西上饶的徐文财等新杭州人,利用自己的积蓄创办了一个名叫“草根之家”的网站,作为新杭州人的精神家园。时隔二年多,2008年11月23日,他们又在社区租房创办了“草根之家”文化中心,供新杭州人学习、娱乐和交流。

  从此,这个由外来务工人员志愿组织的自助互助的公益机构在杭州深深扎根,旨在搭建自助互助的爱心平台,凝聚最广大草根群体的智慧和力量改善外来务工人员的现状。

  “一直以来,城里人对外来打工者都会有一些不好的看法,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作为我们来说,不管是建立网上精神家园,还是现实中的文化中心,我们只想把打工者积极向上的一面展现给城市居民。”已经在杭州生活16年的徐文财说。

  据了解,草根之家建立起来后,新杭州人纷纷加入。截至目前,已经有500余名新杭州人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并分成6个小组:法律组帮忙打工者咨询维权;文艺组为新杭州人表演文艺节目,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义工组则为社会提供服务……

  为了能够更好地关心外来务工者、爱护外来务工者、维护外来务工者的合法权益,杭州市总工会于6月17日将“草根之家”民间组织纳入工会维权体系。

  杭州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何惜飞告诉记者,在新杭州人志愿者服务站成立后,“草根之家”的3位负责人成为了首批志愿者,新杭州人志愿者服务站将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广泛组织外来务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参与工会活动,增强外来务工人员之间的相互交流和感情沟通,维护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二代外来务工者需要身份认同

  根据媒体报道,2010年5月4日,浙江台州三名“90后”外来务工人员通过网络、手机等相约集体自杀,2人在喝下剧毒药之后抢救无效死亡,1人获救。三人都因家境贫困,早早辍学,工作后面临众多压力,重负之下选择了轻生。

  “我们应当要关心农民工、爱护农民工、尊重农民工,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农民工。” 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陈世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民工是当代中国产业工人的主力军,他们为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统计,目前草根之家所在地杭州九堡格畈社区已有外来务工人员2万多名,“其中又以二代外来务工者为主,”刘明告诉记者。

  何惜飞告诉记者,上一代外来务工者进城打工,积攒一定积蓄之后会回到老家造房子或者供养子女,他们更加吃苦耐劳,对居住、生活等各方面环境和条件没有太高的要求。

  “而新生代外来务工者不仅仅是为了赚钱而工作,对自己的生活质量要求更高,渴望提高自身的素质,以此来追求在城市中的身份认同感。”何惜飞说。

  “我们并不一定要有金钱上的积蓄,更渴望能够在城市长期居住下去,融入到城市生活中。”刘明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