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股继续"麻雀变凤凰" 下半年多个股值得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组股继续"麻雀变凤凰" 下半年多个股值得期待
2009年08月07日 08:5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有逾250家上市公司因重组概念而实现多次涨停。

  专家认为,今年下半年,市场的重组重心或将发生较大的变化,受政策大力支持的六大行业或将成为重组整合的集中区域。

  2009年上半年,因重组而实现暴涨的股票不断演绎“麻雀变凤凰”的传奇。近期,由“蘑菇大王”变身地产股的ST九发再度掀起大潮。该股自4月20日复牌后已连续创出近31个无量涨停。

  还有恒业复牌当日即上涨超过1000%,并最终创下1808.56%的月涨幅;万方地产月涨幅438.83%;高淳陶瓷14个涨停板,万好万家连续7个无量涨停。

  ST和绩差股占八成

  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有逾250家上市公司因重组概念而多次涨停。在下半年行情中,资产重组题材仍将继续引领潮流。

  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73只ST股票重组,占2009年以来重组股数量的近三成。这些股票包括近期的*ST九发以及前期连续涨停的ST有色和ST得亨等。

  非ST股票中的绩差股也是重组的热点之一。在2009年以来重组的180只非ST股票中,共有120只股票2008年的每股收益小于同期A股平均水平,即0.22元每股,其中甚至有40只股票2008年的每股收益为负值。由此可见,在2009年以来的重组股中,ST股票和每股收益低于A股平均值的绩差非ST股票,占总重组数量的近八成。

  此外,中小市值的股票更容易被并购重组,统计显示,根据重组股期初市值(以2009年年初市值为参考)计算,2009年以来重组的253只股票中,有158只股票的总股本小于4亿股,占总数的62%,有177只股票的总市值小于20亿元,占重组总数量的七成,有116只股票的市值小于10亿元,占总数的近一半。

  上半年地产重组最频繁

  从国家政策的扶持方向来看,今年下半年的重组密集行业主要有6个:军工、钢铁、汽车、化工、电子科技及煤炭等。

  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有25家并购重组来自于房地产业,是发生并购重组最频繁的行业。

  目前,很多民营房地产企业冀望通过“买壳”上市,而另一些已经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则希望通过重组提升企业竞争力,这样的预期直接推动了未来房地产企业的重组浪潮。

  下半年仍有多只重组股值得期待

  机构将2009年上半年重组股的特征归纳为以下几点,即总市值低于20亿元、流通股本小于4亿股、每股收益低于2009年一季度的A股算数平均(0.45元每股)。

  符合以上条件的股票包括有望实现整体上市的华侨城A、三一重工、徐工科技、金牛能源、国投电力等,也包括一批业绩较差的股票,如*ST科苑、*ST珠江等。他们将是下半年最值得期待的多只重组概念股。

  据悉,这部分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预案,有近一半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还有部分已获证监会批准。有3家上市公司的重组预案被停止实施,包括上实医药、重庆港九、光华控股等。这些重组预案虽暂时被停止实施,但未来依然有希望再度申请定向增发,从而实现重组计划。(杨欣)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